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想藉由「針灸氣機調理」,針刺「補法」,補氣,來調控生理機能,提高整體效率嗎?

 

或是藉由「瀉法」,來調整過度失衡的整體失調嗎?

 

「古典針灸」中,瀕臨失傳的「燒山火」、「溫通法」、「過眼熱」、「透天涼」、「飛經走氣」,就是「針灸氣機調理」在臨床的實際運用。

 

院長為世界針聯傳承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針傷科前主任、長庚大學中醫系兼任助理教授、大陸針灸教科書編委,集大陸數頂尖流派真傳,親自服務社會大眾。

 

一般的健保門診針灸,必須靠衝高病患數量,才能勉強維持營運,鮮少有醫師願意花時間精神關注針灸細微操作。若能夠借助較精細的「針灸氣機調理」,提高每次針灸治療的效益,整體結果而言,與低廉的健保就醫相比較,何者花費的時間金錢較多,或許還可以再討論比較。

 

這些瀕臨失傳的「針灸氣機調理」操作,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既費神費時又費勁,想要選擇此種進階的針灸調理,請向診所櫃檯,指定要自費針灸,我們有預留號碼,網路掛號則僅能掛健保號碼。

 

若您有疑問,要選健保?選自費?別猶豫了,建議就運用健保資源吧,不需要費神去思考這種顯而易見的問題。以常理而言,若兩者是完全一樣的,那又何必區分呢?若是特地慕名而來,怎麼還會有這種疑問呢?所以請不要到了診所現場,還在問這種尷尬的問題,若是沒有信心,若是有疑慮,就請把自費的「針灸氣機調理」部分,留給緣分夠的人。(可參考在診所舊址,所發網誌文章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

 

「針灸氣機調理」,是藉由操作「針刺複式手法」,來達到「氣機調理」的目標,其操作要領包含了:「激發經氣」、「調控經氣(針感)的性質(燒山火、透天涼)」、「駕馭經氣的傳導方位(飛經走氣)」。

 

    所謂「針灸氣機調理」,『古典針灸補瀉』療法,根據患者病情和體質的差異,在正確選穴、手法適宜的基礎上,把握疾病本質,靈活運用配穴、針法、刺法,調理氣機、「補」虛「瀉」實,「隨氣用巧」、「隨應而動」,以提高針刺取效,藉由調理氣機、補虛瀉實,達到人體的最佳營衛陰陽平衡狀態。

 

    天地之氣,由實而虛。人之發氣,由形而神。針灸調理,一般從形下手,治其虛痛腫陷,再則調理氣機,治其盛衰邪正。

 

    嫻熟古典針刺手法的行家,藉由縝密高深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自如的掌握經氣活動規律,體察經氣變化,激發與駕馭經氣、運用經氣。

 

    用毫針激發起穴內經氣,並調控經氣的性質,駕馭經氣傳導方位。運用氣至病所、飛經走氣、補虛瀉實/取熱取涼,

 

    針刺過程,掌握得氣、明辨補瀉時機、掌握補瀉方法與補瀉劑量。

 

    《靈樞 九針十二原》:「粗守形、上守神,粗守關、上守機」,因此,針灸界,「守神」、「守機」,是大家的努力「目標」。但『古典針灸補瀉』療法頻臨失傳,能掌握其中訣竅的,全世界屈指可數。

 



   竇漢卿在《流注通玄指要賦》:「必欲治病,莫如用針。巧運神機之妙,工開聖理之深。」

 

   藉由「調氣」、「治神」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以針灸做氣機調理,在不同的病種,做不同的發揮,在針灸領域,才是長久運用的方向。

 

過眼熱、溫通法在『頭面五官部、腦部疾病』的臨床應用」,就是典型,針灸「氣機調理」,『古典針灸補瀉』療法,在臨床「眼睛」疾患的實際運用,除了眼睛疾患之外,其他臨床病種,依據「甘肅鄭氏針法學術流派」的臨床經驗,也皆可以透過針灸氣機調理,來做不同層次的臨床處理。

 

臨床的病患,通常是「病多氣滯,法用三通」,從已瀕臨失傳的「燒山火」,衍生出的「溫通法」,兼具「補氣」、「行氣」的作用,能夠梳理各個層次的氣虛氣滯郁積,是臨床最常拿來靈活運用於「針灸氣機調理」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譬如前述的臨床「眼睛」疾患,僅以一般的針灸方式,以『古典針灸補瀉』療法的觀點,效果似乎是不足夠的,若僅靠所謂的「眼針」治療,也只是治療方法中的一小塊,若能再搭配上瀕臨失傳的「溫通法」、「過眼熱」,中醫『眼病』,以『古典針灸補瀉』療法,進行「針灸氣機調理治療,並配合「眼針治療,是比較推薦的方式。這個例子,就是屬於「針灸氣機調理」的範疇,其他疾病的針灸治療,也是一樣的道理,這邊不再贅述。

 

但「針灸氣機調理」,費時費神費勁,想要選擇此種較進階的針灸調理,請向診所櫃檯,指定要自費針灸,我們有預留號碼,網路掛號僅能掛健保號碼。若您看到這邊,心中仍有疑問,仍要問到底要選健保?選自費?就別再問,別再猶豫了,我只會建議,就運用健保資源吧。「針灸氣機調理」的部分,就保留給緣分夠的人。(可參考在診所舊址,所發網誌文章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

 

--------------

所謂「氣機調理」,就是通過調整氣機的運動,使其恢復到相對的協調狀態,以達到除疾去病「以平為期」的目的。

 

針對陰陽失調病機而設的治療原則不外有「損其有餘」和「益其不足」兩端。

 

調理氣機的方法,一般歸納起來,大約有三類十法。補益類、疏導類、矯正類。

 

補益類治法:主要針對氣化、氣機無力的病證而設,根據其程度和表現的方式不同。具體方法有:益氣法、升提法、納氣法、固脫法。

 

疏導類治法:氣機升降運動因某種原因而不能順利進行時,在去除誘因基礎上,還需給予疏導,使其順利進行升降出入運動,按氣機障礙的程度。常有以下幾種方法:行氣法、破氣法、宣氣法

 

矯正類治法:矯正氣化氣機主要是針對氣機升降逆亂(反作)所致病證的一類治療方法。降氣法、鎮逆法、收斂法。

--------------


中醫『顏面五官病』的治療,,請見網誌相關介紹:

   坐骨神經痛、五官疾病 的針灸治療 2018/08/07

   針灸治療五官病的緣起  2018/08/09

   針灸與視網膜色素變性(RP)  2018/09/03

   針灸  視網膜色素變性 (RP) part II  2018/9/07

   針灸治療眼病臨床應用規律分析 2018年9月8

   針灸市場,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 20180930

   顏面神經麻痺的針灸治療   2018年10月13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

   冬日「三九貼」改善鼻過敏、氣喘症狀 20181207

   耳鳴 / 聽力減退  針灸治療 20181228

   耳鳴之中西醫學術研討會 2019年03月31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中醫師薛宏昇

   過眼熱、溫通法在『頭面五官部、腦部疾病』的臨床應用 20190425

   特殊針法治療頭面部五官疾病  20190521

   中西醫整合眼科醫學會-視野缺損研討會 20201027

 

『腦部疾病』,譬如腦中風後遺症的治療,請見網誌相關介紹:

   失智、阿茲海默症 針灸治療 2018年09月22

   針灸市場,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 20180930

   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 20181005

   痙攣性斜頸 / 頸部肌張力不全症 與針灸治療  2018年11月10

   頭痛/偏頭痛與針灸治療 2018年11月22

   失眠與針灸治療   2018年11月25

   腦中風後遺症與針灸治療 20181129

   特殊針法治療腦中風偏癱後遺症與五十肩  20190521

   特殊針法/針刺手法,能打通經脈?? 20190613

   肌張力分期針刺治療腦中風後遺症 20191209

   治癒病案報導?? 20200103

   不同類型腦中風後遺症的針灸治療 20200502

 

『坐骨神經痛』的治療,請見網誌相關介紹:

   坐骨神經痛、五官疾病 的針灸治療 2018/08/07

   坐骨神經痛的針灸治療 (坐骨神經痛與控八控控) 2018/09/04

   坐骨神經痛、針灸、日本、地震、水災 20180913

 

「特殊針法」、「針灸氣機調理」傳承錄,請見網誌相關介紹:

   古典針法傳入台灣傳承錄~張縉教授部分 2019110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醫針灸》四位代表性傳承人 20191126

   鄭氏「溫通針法」的臨床和實驗研究進展 20190110

   入選張氏針灸學派八大傳承人之一 20190717

   美國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博士班客座教學記 20190925

   張縉教授九十華誕  中醫針灸弟子傳承文集 20190930

   瑞士高等中醫藥學院 刊登出來了! 20191205

 

「針灸氣機調理」,費時費神費勁,想要選擇此種較進階的針灸調理,請向診所櫃檯,指定要自費針灸,我們有預留號碼,網路掛號僅能掛健保號碼。

 

薛宏昇  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 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病友反饋

---------------
周千玉評論了薛宏昇中醫診所──5 顆星
找回靈魂之窗
感恩 薛宏昇医师独道精准的侦结疗法,挽救我的双眼。
由于用眼过度,近视超过2000度,再加上白内障,黄斑部病变(,)视力扭曲模糊。
2014年手術白内障, 術候改善甚佳,不料過了2年
,視力再度嚴重模糊,到醫院檢查,醫師診斷確認無法治療。
2017年經過薛醫師,獨到精準的針灸治療後,至今已恢復將近七成,眼睛乾澀以及飛蚊症問題也全改善。
目前正繼續治療中,期待有痊癒那一刻,再造明亮的靈魂之窗。Chien

---------------
2020/02/20, 13:54: May Liu 😘昨天雙眼視濛濛、微微痠痛的來就診(自費診)、針灸後走去買鮮奶珍珠時發現到!!! 啊! 兩眼清澈又輕鬆的感覺、真是太感謝薛醫師的神針妙手賽天使了。感恩~~~😀🥰😍😁

---------------
2020/03/06:超優秀的醫生,救了我媽的失智症,從中重度到輕度,真是救世良醫,大家多分享給需要的人,功德一件
---------------
因為長時間太過勞累的我忽然左半邊的臉得了【貝爾式顏面神經麻痺症】,對於精品業又需要接待客戶的我感到十分沮喪。 聽朋友提到針灸對這個病症很有幫助,查詢到了薛醫師的診所。不但有健保,而且薛醫師很認真的不僅僅幫我扎了臉部的針,連手腳呼應的穴道都一起扎了(這位醫生為了病患真的是拼了啊😂!) 一個月後我到西醫的門診例行性複診, 他們驚呼我竟然只花一個月就恢復到別人三個月以後的狀態......。我嘴角微笑的角度已經復原幾近90%,原先閉不起來的眼睛不僅能閉起來了,還能左右眨眼的做鬼臉😜,照鏡子心情也變好了! 櫃台小姐和助理們也非常親切,而且整間診所非常的乾淨,十分推薦!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