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市場,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 2018年09月30日

 最近,接了一些新的病患,是因為腦中風後遺症,而來診所就醫的,在詢問主訴病情的過程中,竟然不止一位病患,主動向我提到,在腦中風發病初期,因為焦急無助,依據網路上查找的訊息,找了昂貴的名醫們自費治療,無論是針灸、埋線,或是中藥,都花費了不少銀兩,更遑論排隊掛號就醫的不便。

病患抱怨,如果花了鉅額費用能夠解決問題,那也就算了。可是腦中風這種病症,短時間無法有大進步,需要慢慢治療,如果不是收高額的費用,經濟能夠承擔,那也就還好,但他看到的,可是有很多人經濟是有問題的。

我只能回應,當初是您自行選擇某位名醫的吧?就醫時價錢也都很清楚吧?沒有人強迫您去吧?掛號排隊都是自願的啊?病患又說,各種資訊把名醫塑造成神醫,這麼多病患,且又收取鉅額自費費用,誰能預期會是這樣…… 到這邊,我就無法再接話,只能轉換話題,繼續詢問病情重點了。

還在長庚醫院服務時,不只針灸門診有大量的腦中風後遺症病患,桃園長庚醫院,由於是西醫復健科病房的大本營,以前的黃美涓院長還幾次提到,復健科的病人絕大多數都會診中醫針灸,針灸幾乎像是全民運動一樣,當時偶爾會有一些不符合健保條件的,不願意多花一次幾百塊的價錢扎針,但也還真的沒想到,在外面的江湖,鉅額自費費用會是針灸病患的難題。

    在201899日的『信心信任良善』,我稍微點到一些些這個話題,但也不便多說什麼,最近的腦中風病患,不止一位,主動且直接地,向我談論這個話題,讓我聯想到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江湖行路,義字當頭:少一點套路,就多一點真誠』。

    劉保延教授在20181月《中國針灸》雜誌,所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到『要淨化針灸市場,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並通過大量有效的科普活動讓老百姓瞭解針灸、體驗針灸,受益於針灸。』

是的,針灸市場,或許真的應該要『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確切的發揮『針灸』:『』、『便』、『效』、『廉』的特性,才真正能讓廣大民眾受益於針灸。

至於『腦中風』的針灸治療,又要另外再聊了。

………..

必須充分發揮政產學研金協同整合的作用,以臨床療效為基礎、以高質量臨床證據為牽引,創新機制完善體制,政府引導,社會力量和資本介入,使針灸走出針灸科,使大多數疾病在早期就能得到針灸的管護;同時要淨化針灸市場,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並通過大量有效的科普活動讓老百姓瞭解針灸、體驗針灸,受益於針灸。

(選自《中國針灸》雜誌2018年第一期:
堅守民族自信,擔當歷史使命,勇攀醫學高峰,開創針灸發展的新局面中國針灸學會會長、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主席、《中國針灸》主編劉保延)
………..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14號六樓
電話:(02)2366-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