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又要聊這個傷感情的話題了,去年20188月診所開立,沿襲以往在長庚紀念醫院的習慣,全部都是健保門診,但就像幾篇網誌所描述的,(  自費針灸約診~健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0515  關於『自費特針法』門診  20190519),從今年八月以後,每天只保留一個健保門診。

幾個月過去了,仍然每天有患者,詢問這個老問題:自費診與健保診有差別嗎?如果有差別,自費診與健保診,差別在哪裡?開業至今,不忍心全部取消健保診,患者多了個選擇,當然,這種問題難免存在。

有位健談又風趣的患者,一再拐彎抹角的詢問,我只好回答:『你就是一定要聽到我親口說,xx診比較好,xx診比較不好,才會罷休』,『但是你覺得,我能夠說xx診,比較好嗎?可以嗎?這樣做好嗎?』。

由於健保給付非常少,扎一次針灸,治療費是227點數,申請費用以後,實際拿到大約是打八折成181元,但又限制如果每『天』患者,35位到45位時,必須再打九折,就只剩約163元,如果每『天』患者,超過45位,就一毛錢也不付。

對於主打針灸專長的診所,每『天』35位到45位患者,不難達到,但乖乖地依照制度申報,拿到這個給付點數,扣除掉所有經營成本之後,甚至連教學醫院中年輕主治醫師的薪水都還不如,要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存活”,仍舊困難度很高。20196月份以後,申請針灸骨傷費用的比率過高,病歷還會被加強抽審,動不動會被放大回推扣錢。那教學醫院中,熱門針灸醫師,一個診扎上百人,又怎麼說?那是因為合理門診量,是以醫師總人數來攤算的。


外面診所,因應健保制度,私底下的花樣就很多了,我不好在這邊多說,但又不願意隨波逐流,只能說,拿健保局的給付費用,相當於一碗牛肉麵的價錢,當患者要求這要求那,醫師又不忍心拒絕時,那就很慘了,扣掉針灸耗材與經營成本之後,幾乎連一百元理髮都不如啊,更何況還被限制不能衝量。

建議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別奢求太多過度的奇蹟,拿水煎包的價錢,就想買到一客牛排,也不太容易一次就要完成很多個願望,更別怪醫師保留實力、保留能量,把絕大多數的精力能量,轉移到自費門診的患者身上。若以飲食為例,依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吃一客合您胃口、好吃的美味餐點,與“吃粗飽”的阿婆飯糰,哪個效價比高?就自行依需求選擇囉。

薛宏昇  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號四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 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