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縉教授九十華誕 暨 中醫針灸弟子傳承文集 2019年09月30日

 2019923日到28日這一星期,在浙江省衢州市,世界針聯傳承委員會,舉辦國際傳承班的第五期開班授課,以及第三期的答辯、畢業典禮,吳濱江院長邀請我去幫忙授課,但稍早去舊金山授課(美國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博士班客座教學記聞),若再接著去衢州,停診時間太長了,吳濱江院長說,在2019928日晚上,張縉教授九十華誕,家人答謝海內外同仁晚宴,希望張針法學術流派的八大主要傳承人,能夠一起公開亮相且發表感言,於是在舊金山鐵人講課行程之後,由老婆大人陪同,接著兩天一夜的衢州快閃行程。

我們一早五點多出門,先飛兩個小時到杭州,打車搭一小時到高鐵杭州東站,再搭高鐵一個多小時往衢州市,到了東方大酒店(衢江東方廣場),已經是下午三點鐘。有一大群人與張縉教授、吳濱江院長,到楊繼洲銅像處祭拜照相,我沒能跟上,但與河南高希言教授、劉高峰師弟聊了一陣子,接著與大家拍了大合照,以及張縉教授九十華誕晚宴。第二天,我們到衢州的南宗孔氏家廟一遊,就快閃回程了。後面附上幾張照片,可惜,與吳濱江院長、張慶濱教授見到面,與劉高峰只顧閒聊,都忘了要與他們照相了。

 
與會全體大合照

 
張縉教授中醫針灸弟子傳承文集,封面

張縉教授中醫針灸弟子傳承文集,第54:

在『五、對中醫針灸事業的貢獻』,『10、海外傳承,國寶級教授/針灸大師』,的最後幾行,記載:

2014年,做為國寶級教授/針灸大師,張縉教授受邀參加台灣“第八十四屆國醫節暨第六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台灣同道在介紹宣傳中奉他為“一代宗師”。』

在『六、學術流派的傳承』,前兩段記載:
『張針法學術流派的傳承有:家()8名;研究生系列85(國內52名,國外33);正式拜師者有255(國內126名,海外129);世界針聯“國際傳承班”五期75名;共計423名。

國內外具有代表性的八位主要傳承人:國際上有“布張、多吳、紐林”,即布達佩斯的張慶濱、多倫多的吳濱江、紐約的林榕生;國內不同地域有“哈王、上東、鄭高、衢劉、台薛”,即哈爾濱的王順、上海的東貴榮、鄭州的高希言、衢江的劉高峰、台北的薛宏昇。』

 
上海,東貴榮教授

河南高希言教授

美國林榕生教授

程寶書教授


張縉教授



在張慶濱教授,代表家人致詞前,我是最後一位,被叫上台的。

『大家好,我是薛宏昇,與內人,特地從台灣來到衢州,幫張縉老師祝壽!

我與老師結緣,是在2007年,費了好大的勁,特地把老師從哈爾濱,請到臺灣講學兩個月,

老師從針刺手法切入,從針灸大成、內經、難經、標幽賦、金針賦,以及各朝代名家,溯源窮流、博采眾長、匯同考異 ,帶我們深入學習。

我們都認為,老師是針灸一代宗師!教導我們在臨床,要隨氣用巧、隨應而動,帶著我們實地手把手扎針,耳提面命、口傳心授、點滴傳承,直到我們心領神會、慧然獨悟,希望日後能朝向老師的『出神入化』而努力。

十幾年來,老師不但引導我門,入門針刺手法,並且不斷琢磨,逐步,在針刺手法殿堂,能夠登堂入室,

今天,九月二十八日,恰好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在我們那邊,是教師節,

今天,老師的眾門徒們,齊聚在衢州,南宗孔氏家廟所在的地方,也是楊繼洲的故鄉,我與大家一起,慶祝我們大家的恩師,張縉老師九十華誕,祝福老師,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生日快樂!』

 
河南邵素菊教授,她是十大針灸流派中,河南邵氏針灸流派負責人,但她說也是張縉教授的學生。

衢州的南宗孔氏家廟

 
再前一天,世界針聯主席/中國針灸學會會長 劉保延教授,特地到衢州。

PS: 搭飛機,趕上大合照 (20191105)
在世界針聯,微信公眾號,今天(2019/11/05)早上刊登的數篇文章中,有一篇:

『針灸傳承在聖地,非遺傳承結碩果』
當時,我可是搭飛機,趕上最後一張大合照!


撰稿的世界針聯學術部副主任雷黎,就是坐在我右邊的那一位,左邊是河南高希言教授。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