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

眼病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1104


曾經在網誌(顏面神經麻痺的針灸治療)提過,從“風池”穴行“溫通法”,來治療顏面五官病,包括顏面神經麻痺、眼部相關疾病(視神經萎縮、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鼻病、耳鳴、頭暈、頭痛等,取得很好的實際應用發揮,治療眼病時,這種在風池穴行使調控駕馭經氣的特殊手法,也比只從眼框邊往框內扎針安全有效。

在台灣的針灸界,要是提到眼針,就會聯想到我們的老學長丘教授,曾經在台北長庚兼診時,就以自行磨鈍的兩寸針,從球後穴與睛明穴,往視神經孔方向深刺的治療方式,稱為眼針,現在已經有針具廠商,與教授合作生產針尖磨鈍的眼針,以減少出血的併發症,我也有引進這種特製眼針使用。

但若在大陸針灸界,提到“眼針”,就只會聯想到已故彭靜山教授所創設的眼針,現今已成大陸十大針灸流派中的“遼寧彭氏眼針學術流派”,負責人為王鵬琴教授,但仍以田維柱教授較資深且廣為人知。遼寧彭氏眼針療法,是以五輪八廓八卦學說為指導思想,以眼與臟腑經絡密切關係為依據,在眼眶內外特定腧穴進行針刺,而治療全身疾病的一種微針療法。我在2018616~18到香港參加研討會,馬鐵明教授(遼寧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暨養生康復學院院長)坐骨神經痛、針灸、日本、地震、水災也在講眼針的應用(彭氏眼針治療神經內科病症取穴及操作要點)。去年在衢州聽張縉教授演講,公開提到彭靜山教授曾經親口告訴他,『眼針不是他發明的,是他的研究生弄出來的,當時要他掛名,就掛名吧』,就當聽到針灸江湖界的一個八卦吧。

    張縉教授與鄭氏流派的方曉麗教授,在治療顏面五官病時,都是以“風池”穴行“溫通法”,來作為治療的主要穴道與針刺手法,方教授把深刺球後穴與睛明穴,列在選用的穴道之一,但張縉教授則是把深刺這三穴都作為內眼病的主穴。2007年張縉教授來台灣時,聽到丘教授使用球後穴與睛明穴,當治療眼病的主打穴,曾經要我安排到台北長庚一看究竟,當時他很認真的看了好一陣子,要離開時丘醫師請他指教,張教授只是客套的說“受教、受教”就告辭了,後來在回林口的車上,他向我講了一些想法,其中提到,只用球後穴與睛明穴都能有效了,我們以風池穴為主穴做過眼熱,效果當然更不一樣了。方教授則認為,以風池為主穴,效果就非常好了,不太需要用到球後穴與睛明穴,再說,即使以特製磨鈍的眼針,無論是誰來扎,都還是有可能會引起出血的併發症,就視情況選用吧。

    經過這麼多年的臨床經驗,我的經驗與方曉麗教授的經驗接近,光用風池穴做過眼熱就足夠了,再加上球後穴與睛明穴,深刺這三穴作為內眼病的主穴,能夠再讓功效更提高!但一般不會在風池穴取熱的醫師,光用球後穴與睛明穴,還是有一定的療效的,只不過深刺球後穴與睛明穴,遇到出血時,要好好的處理就是了。除此之外,我還認為可以用『靈樞』經第一篇,『九針十二原』的觀念來探討。嘗試用針灸針去扎到某個點、某個位置,與用針灸針去調控駕馭經氣,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針灸檔次!

靈樞經認為針灸醫師分為兩種,一種是上工,一種是下工。或可解釋為初級針灸醫師與進階的高級針灸醫師吧。初級者,只會注意到針刺時,要扎哪些穴道,以及在這些穴道要用哪種術式來操作,卻無法深入兼顧到針下,穴內神氣出入的變化。而真正厲害的進階高級針灸醫師,操作什麼動作並不是注意焦點,而是要能注意到穴內神氣出入變化,進一步激發經氣、調控與駕馭經氣,以達到治療的目的。這也就是「粗守形者,守刺法也。上守神者,守人之血氣有餘不足,可補瀉也......粗守關者,守四肢而不知血氣正邪之往來也。上守機者,知守氣也」

    嘗試用針灸針去扎到某個點、某個位置,譬如球後穴與睛明穴,刺到某個深度,注意這些細節,是在『粗守形』、『粗守關』的檔次。在風池穴,以針刺手法(針刺手法、基本功與臨床療效),進一步激發經氣、調控與駕馭經氣,以達到治療的目的,這是在『上守神』、『上守機』的檔次。做不到『上守神』,不會補瀉,就做不出取熱、取涼,做不到『上守機』,就不會『守氣』,無法激發經氣、調控與駕馭經氣。『九針十二原』還說,“刺之要,氣至而有效”,這個『氣至』,除了一般人認為的“得氣”、“氣至病所”之外,還有『補瀉氣調』的深刻含義,這些,都是要『上守神』、『上守機』的檔次,才能達到的。





2018618與馬鐵明教授(左)在香港合影

   針灸治療五官病的緣起  2018/08/09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00213

   中西醫整合眼科醫學會-視野缺損研討會 20201027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