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會有這一篇文章告示,是因為先前這篇『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而起,中醫健保給付制度,設有合理門診量的規範,中醫針灸平均人數超過一個門檻,會打九折給付,再過另一個門檻,就完全不給付,為了維持診所的營運生存,被逼得只能維持原來的每月看診天數,但又要減少健保門診數,以調控維持在『合理』門診量內,這是『自費』門診的由來。

以前在台北長庚,一個下午門診可能要扎七、八十位病患以上,平均只能花費不到三分鐘處置一位病患,這包含問診與扎針時間在內,開業以後,一個門診若只限號在三十位,也只能以平均六分鐘處置一位病患。以前在桃園長庚曾經開立很多年的教學門診,一個教學門診只約三位病患,針對最多五位的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教學,因此每位病患的處置時間,視病情需要,可以長達二~三十分鐘以上,這還不包括留針時間。

現在預備要減少健保門診數,空出的原本門診時段,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大家休假去,一種是改做『特殊針法』的自費門診或約診,以服務有需要的病患。因為使用特殊針法來治病,是需要費時費勁的,步調再放慢一點,或許會有不同的治療境界。

20190516日在診所擺出告示,六月起,兩診改為『自費特殊針法』門診後,被問到爆,幾乎每個人都問『特殊針法』是什麼?有什麼差別?

其實我最想回答的答案很簡單,如果您在意的是『自費』這部分,那很簡單,就不要去理這個『自費』門診,您就繼續掛健保診就好。就像買車一樣,你問T牌車商,他通常會說,與L牌沒什麼差別,底盤引擎都一樣啦,何必花冤枉錢,同理,就都是我在扎針,就繼續看健保診就好。

如果您在意的是『特殊針法』這部分,如果您會想東想西,要詳細比較操作內容、效益比等等,我還是建議您,我最想回答的答案,仍舊很簡單,就不要去理這個『特殊針法』門診,因為我的老師黑龍江張縉教授說過,『如果病人對你沒信心,來試扎扎看,看看有沒有效的,…..就像不相信你,來了什麼都不講,你就先把脈把把看再說的….,這種病人你千萬別扎,因為不會有效!』,這種現象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有許多的針灸學術研究證實,當病人對針灸醫師的信任度不同,在腦部fMRI核磁共振的檢查,真的會顯示出差異性!也就是【標幽賦】所說的『凡刺者,使本神朝而後入;既刺也,使本神定而氣隨。神不朝而勿刺,神已定而可施。』

如果您在意的是『特殊針法』這部分,而且您也信任這位醫師,就密切關注注意,就放心的掛號,就像買車一樣,您問L車商,車商會說雖然與T牌的底盤引擎都一樣,但經過各部分的細部調校,表現當然會不一樣囉!

至於『自費』門診的費用部分,依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告的『台北市中醫醫療院所收費標準表』,掛號費:30~200元,診療費:門診:100~500元,針灸費:300~900元,幾個費用加一加,不管怎麼收,扎一次針勢比會比健保多出不少,在開診前,我們會繼續思考規劃,整理出一個合理的收費方式。

最後,關於『特殊針法』,到底指哪些?其實範圍太廣了,我並沒打算向每位病患或家屬解釋清楚,因為這連年輕的中醫師,也不見得能完全掌握詳情,但『特殊針法』可以包括了不同的針刺手法、刺法、配穴方法、針刺工具、針刺順序、針刺流程、微針系統….等等。在『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我就曾經提過這些觀念。在健保系統,必須要衝量才能生存,因此我已經把大陸名家的許多進階手法,簡化再簡化,要能夠快速的實際應用在臨床,甚至2014年張縉教授看我操作『過眼熱』後,還忍不住問我:『你是怎麼取熱的?』,因為與他比起來,我的操作幾乎是瞬間就完成,但這也是在健保環境被逼出來的調適。如果有機會把步調再放慢一點,依據病情需求,『隨應而動』、『隨氣用巧』,靈活運用各種治療方式,『雜合以治』,或許會有不同的治療境界。

最後,用針灸大成作者楊繼洲,在【穴有奇正策】說的這一段,讓大家參考:「法者,針灸所立之規;而數也者,所以紀其法,以運用於不窮者也……聖人之情,因數以示,而非數之所能拘;因法以顯,而非法之所能泥……治法因乎人,不因乎數,變通隨乎症,不隨乎法,定穴主乎心,不主乎奇正之陳跡。」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號四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