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山火、飛經走氣、過眼熱、扎針通大周天 2018年8月17日

周芷佑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那天去拜訪老師體驗了燒山火、飛經走氣、過眼熱、扎針通大周天
機會難得,即便是平常外面的課程都很難看的到,所以想說分享一下當天的體驗心得
出針入針行針的過程書內有寫,但其操作技巧都在書外,只有悟出其深層次含意,才能在臨床上效的使用燒山火與透天涼兩種手法。
老師那天用的是提按的方式用支溝來演示燒山火,第一步得氣後,微微""帶力進針,有股暖流由手至頭溫馴的走過,有一個寬度而非絲絲細流,我想這就是功力了
當下體會到《金針賦》中"重沉豆許曰按的含意,書上的敘述就這樣在眼前出現,心中自然激動。
老師做飛經走氣時押手的方式不是一個死力往下壓,而是配合運針的方向,雙手協調配合而做到飛經走氣,中間依然維持得氣,那力是個巧勁。
過眼熱是鄭式針灸中的經典,大概類似提到川菜,大家會想到水煮牛肉或是麻婆豆腐那種感覺,那天真的很幸運有體會到了,穴取風池,一樣做提按,只見溫熱感從眼底往前冒,亦如書上所說。三年前看過方曉麗來台上課的示範而那天我經自體會的當下,只能說激動到一個不行。
扎針通大周天,除了必誠老師示範過之外這次是我第二次體會到,穴選支溝,老師持針手,拇食指緊握針柄,慢慢向下插針(徐入),插針時力度要大(緊按),拇指用力向前捻針,一開始感受上一樣由手走頭,但是在手軸到肩膀的時候,路分成兩條,一個明顯走手少陽,一個卻是走往胸口(比較是胸腔內的感覺),然後胸腔那邊似雲霧的感覺慢慢地往下跑,同時體壁兩側則是帶狀依舊能歸類成膽經循行的感受,再捻幾下那感覺就傳到足大指,溫熱感又湧泉停一陣子後,走足三陰往腹部,爾後那感覺到丹田位置一個走任脈另一路往腹內往命門方向走,更之後從命門出走膀胱經,督脈只感覺整個背部很溫暖,再來就走回手陽面回到原點。
謝謝宏昇老師讓我能體驗到這麼多,當下真的覺得書上讀過不如實際看一遍,但這還不如實際體會一次更深刻。
也難怪這都是用師帶徒、父傳子方式來口傳心授,手把手傳承下去的,謝謝老師幾乎是用帶徒的方式來演示,我會再多磨練把這些學起來的。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14號六樓
電話:(02)2366-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