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針法治療頭面部五官疾病 2019年05月21日

關於『頭面五官部、腦部疾病』與針灸的治療,已經介紹過非常多次,一定有人會猜,大概又是要介紹『溫通針法』,以及在電視上介紹過的『過眼熱』,答對了,就是要講類似這些的針法。

在針灸臨床治療中,需要補虛瀉實,對傳統針法中難度極大的「燒山火」、「透天涼」等重要針法,甘肅鄭氏針法學術流派的鄭毓琳,總結出簡化的『熱補手法』以及『涼瀉手法』。另外還有操作使針感傳到病處的『傳導法』,再把『熱補法』與『傳導法』結合,就成為『溫通針法』。在風池穴行使『溫通針法』,使針感傳到眼睛,簡化稱為『過眼熱』(請參考:過眼熱、溫通法在『頭面五官部、腦部疾病』的臨床應用);將『溫通針法』運用在天宗穴,稱為「穿胛熱」針法(請參考:特殊針法治療腦中風偏癱後遺症與五十肩);將『溫通針法』運用在大椎穴,稱為「通督熱」針法。

就只有這些針法嗎?用Google來查詢『鄭毓琳和他創立的熱涼補瀉與針刺八法』,會看到許多文章介紹,這些都是轉載『鄭毓琳和他創立的熱涼補瀉與針刺八法. In: 中國中醫藥報. 2010226日,第四版』的內容,鄭毓琳除了總結出簡化的『熱補手法』以及『涼瀉手法』,除此之外,鄭毓琳根據《針灸大成》載「赤鳳迎源」、「青龍擺尾」、「蒼龜探穴」、「白虎搖頭」、「龍虎交戰」等按動物形象描述的補瀉手法,結合臨床,不斷揣摩,不斷實踐,總結出了八種臨床針刺補瀉手法,也就是所謂的「鄭氏家傳八法」:「二龍戲珠」、「金鈎釣魚」、「白蛇吐信」、「怪蟒翻身」、「金雞啄米」、「老驢拉磨」、「鼠爪刺」、「喜鵲登梅」。這些聽起來很炫的名字,以往在教學診中,如果是頭面部五官疾病,我常選用「二龍戲珠」、「金雞啄米」、「喜鵲登梅」等。


    如果要查詢中國期刊網的文章,最早是出現在『李志明吳希靖楊潤平王鳳玲鄭魁山鄭毓琳老師常用的八種針刺手法概述上海中醫藥雜志1962(06):32-33.』,後來在“鄭毓琳臨證金針,鄭魁山口述,田大哲等整理,人民衛生出版社,2014/12/01”,是收錄在第39頁到第44頁。

    以上所提到的,都是甘肅鄭氏針法學術流派所發展出來的臨床應用,至於在『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網誌尾段,我貼了三張上課ppt的截圖,分別是“傳統針刺手法的分類”、“楊繼洲『針灸大成』的複式手法”、“內經上的二十六種刺法”,都是臨床可以靈活選用的方法,如果有機會把步調再放慢一點,依據病情需求,『隨應而動』、『隨氣用巧』,靈活運用各種治療方式,『雜合以治』,或許會有不同的治療境界。

 
“傳統針刺手法的分類”

 
楊繼洲『針灸大成』的複式手法”

 
“內經上的二十六種刺法”

『鄭毓琳臨證金針』封面

20180819日,在蘭州與田大哲醫師合照。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