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的針灸治療 坐骨神經痛、針灸、控八控控 2018/09/01

大家一定對電視廣告中,有一部坐骨神經痛與控八控控的廣告,印象非常深刻,通常電視廣告中,會出現的疾病,大概就是很多人會遇到的病症。

在中醫針灸科門診常會看見病患因坐骨神經痛多年未癒而來就診,坐骨神經是分佈在人體下肢最粗大的神經,由腰椎第4神經根到薦椎第3神經根組成。對於長期坐或站而姿勢不良者、體重過胖者、腰部肌力太弱或從事粗重工作者,常會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病症。


      目前以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文獻報導頗多,方法各異,大多具有療效肯定、無副作用的優點,一般而言,針灸治療本病常規取穴有:秩邊、環跳、委中、崑崙、陽陵泉、懸鐘、足三里、承山、腎俞、大腸俞等。臨床中醫師又會因其個人獨特經驗,再配合不同病患的個別體質,搭配不同的治療穴位或電療、拔罐等適當的治療方式。

以針灸治療慢性下背痛,2010年曾經被發表在知名的新英格蘭雜誌,(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t0806114),新任美國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主任,Helene Langevin博士是該文的第二作者。以前我還在長庚念紀念醫院服務時,也因為腰痛是常見病症,因此列為針灸科受訓醫師,在第二年住院醫師訓練時,是必須學會的核心課程之一,我當時選擇負責這個項目,但可惜的是,大多數的第二年住院醫師功力,還只能注意到病理與一般性的治療部分,對針灸的進階針法,不管手下或心上,都還沒有感知的能力。

在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時,寫的『中醫簡訊』文章,曾經寫過一篇『坐骨神經痛的針灸治療,薛宏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簡訊第十四期,2006.10.01, p2~p3.(原文網址: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6/c5c000/中醫簡訊第十四期.pdf)。關於以針灸來治療慢性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該文已經有簡單的介紹,至於針灸的部分,在這二十幾年中,我嘗試過許許多多的方式,在頭皮針、耳針、體針中,我還是比較喜歡用體針,選擇一些穴道之後,運用簡單易行的針刺手法,來解決患者的疼痛。

我最常用的針刺手法,則是【金針賦】中,治病八法的『六曰進氣之訣,腰背肘膝痛,渾身走注疼,刺九分,行九補,臥針五七吸,待氣上下,亦可龍虎交戰,左捻九而右捻六,是亦住痛之針。』,這裡邊有兩種術式,“進氣之訣”與“龍虎交戰”,十幾年前,我還在基隆長庚時,治療慢性下背痛,就常運用“進氣之訣”,取得良效,我沒有像“控八控控”那樣,用來當主打病症,卻仍會有病患互相介紹而過來,後來回到林口,住院醫師在旁邊跟診,根本就看不懂我在做什麼,即使我對常跟診的住院醫師說,這就是【金針賦】中的某某某,也沒用,而迄今仍沒有文章或書籍介紹這招,就等以後我有空再說了。

至於“龍虎交戰”,除了在臨床大量廣泛運用,我已經花很多力氣,寫成文章,2013年發表在大陸針灸界,最著名的『中國針灸』雜誌,『薛宏昇張縉“龍虎交戰”與“子午補瀉”針法的操作和綜合應用中國針灸. 2013;33(9):809-813.』,曾經申請通過長庚醫院研究經費,做完“龍虎交戰”與痛症的臨床試驗,與美國針灸研究學會的知名學者,還在合作寫作論文中,更以“龍虎交戰”術式的教學,申請了兩次的科技部研究計畫。“龍虎交戰”這部分,三言兩語講不完,就先提到這了。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14號六樓
電話:(02)2366-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