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類型腦中風後遺症的針灸治療 2020年05月02日

    關於腦中風後遺症的針灸治療,在網誌中已經提過非常多次,先後提到過:

  1. 眾多不同流派的治療: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 20181005
  2. 明朝的『針灸大成』分期治療模式:腦中風後遺症與針灸治療 20181129
  3. 病患家屬花費鉅資感慨:針灸市場,少一些江湖,多一些學術? 20180930
  4. 甘肅鄭毓琳/鄭魁山治療模式:特殊針法治療腦中風偏癱後遺症與五十肩  20190521
  5. 針刺手法,打通經脈:特殊針法/針刺手法,能打通經脈?? 20190613
  6. 肌張力分期針刺治療模式:肌張力分期針刺治療腦中風後遺症 20191209
  7. 腦中風治癒病案報導??:治癒病案報導?? 20200103 

除了腦中風後遺症之外,失智、阿茲海默症、失眠、頭痛、痙攣性斜頸『腦部疾病』,或者中醫『顏面五官病』、『眼病』、『坐骨神經痛』等,請參考針灸氣機調理內文的分類相關介紹。

 

世界針灸聯合會」的「世針教育」,日前發出一篇文章,「【針知識】臨床針治不同類型中風詳解(https://mp.weixin.qq.com/s/3pZdBYX8o3KYafQXzBTTOQ),針對不同類型的腦中風,針灸臨床治療的不同方案,做了非常詳細的介紹,從「中風先兆」、「中臟腑閉證」、「中臟腑脫證」、「中經絡」的不同時期區分,再搭配「微通法」、「強通法」、「溫通法」、「腹針法」。其中又細分了「醒腦開竅」、「回陽固脫」、「手足十二針加減方」、「針灸補中益氣方」、「老十針方」、「督脈十三針方」、「解語方」、「理氣化痰方」、「通便方」、「十二透針方」等等。

其中許多治療方案,先前已經在「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20181005」,針對眾多不同流派的針灸治療做概要介紹時提過。這篇文章把這些重要的針灸方案,條列出重點概要,至於較詳細的操作細節,就必須回歸原來的流派專家著作中去尋找。


「中風先兆」的病患,絕大多數的醫師遇不到,因為那時候病患還在家裡。而「中臟腑閉證」、「中臟腑脫證」的病患,在教學醫院中醫部門的針灸科醫師,就常會在西醫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的加護病房,會診中醫針灸時遇到。「中經絡」的病患,則是大量在西醫復健科、神經內科病房會診中醫針灸,或是針灸科門診中出現,也就是因為教學醫院中醫針灸科的大量腦中風病患,累積出大量的臨床經驗與醫療數據,我們幾乎都是讓給年經的住院醫師,彙整總結資料,投稿刊登文章,以期能順利晉升主治醫師。在大量的臨床經驗中,這些不同類型腦中風的針灸治療方案,帶給針灸科醫師很寶貴的參考借鏡,至於要能夠發揮出極致的療效,則有賴於多年的經驗累積與針灸功力,但這又是另外的話題,必須回到針灸氣機調理」這個嚴肅的課題,不在本文談論範圍。


筆者身為世界針灸聯會傳承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以推廣傳承的著眼點,將「世界針灸聯合會」「世針教育」,這篇文章,簡體轉成繁體,全文照刊,該文內容版權歸原單位所有。

 

--------------------

【針知識】臨床針治不同類型中風詳解

針行者 WFAS世針教育  

 

中風先兆

四神聰刺血。風市、三里、豐隆灸

 

中臟腑閉證

強通法:醒腦開竅,安神洩熱

方穴組成:人中、內關、湧泉、勞宮、四神聰、十二井、十宣

方義:人中醒腦開竅;湧泉為腎經井穴,與其他井穴相同,既具有鎮靜安神之功,又具有宣竅啓閉之效;內關為心包經絡穴,通陰維脈,能安神定志,振奮心血管機能,三穴相伍,均行強刺激,可治療中風昏迷,不省人事而又躁動不安的患者。《玉龍歌》中風主症症非輕,中衝二穴可安寧,先補後瀉如無應,再刺人中立便輕。

 

中臟腑脫證

 

溫通法:回陽固脫

方穴組成:神闕、關元、足三里。

灸法:神闕、關元均大艾柱灸57壯以上,足三里溫針灸。

方義:神闕、關元均為人體元氣匯聚之所,灸之可有會陽固脫之功,足三里溫針灸可補益後天之氣,以達助先天之陽的效力。三穴相伍,共用溫補之法,可力挽將脫之陽氣。


中經絡


微通法

一般來講,虛實不甚,或虛實不明顯的病症,多采用毫針進行平和的刺激,以達微通其氣的目的,因此稱「微通」。

 

▶手足十二針加減方:

方穴組成:曲池、內關、合谷、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雙側共十二針,故名。加減:上肢加聽宮、列缺,下肢加環跳(患側)

方義:本方由周德安教授在賀老經驗的基礎上總結而成。曲池為手陽明大腸經的合穴,陽明為多氣多血之經,故可通氣血;內關為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有寬胸理氣之效;合谷為手陽明大腸經之原穴,與曲池合用,可加強行氣血,通經絡的作用;陽陵泉為足少陽膽經合穴,八會穴中的筋會穴,可疏筋理節;足三里、三陰交如前所述。六穴相伍,可達行氣活血,通經活絡、疏筋理節之功,多用於氣血失和,經絡阻滯的患者。

 

▶針灸補中益氣方:

方穴組成:百會、中脘、氣海、太淵、足三里、三陰交。

方義:本方由周德安教授總結而成。百會益氣升陽;中脘為胃之募穴,又為腑會穴,可健脾而益氣後天之氣;氣海為人體元氣之海,主人體一身之氣。兩穴合用,益後天之氣,補先天之氣,以其達到以氣帶血之目的。太淵為肺經原穴,又為八會穴中的脈會穴,即可益氣補血,又可行氣活血;足三里為胃之合穴及下合穴,是人體強壯穴之一,有補益人體後天之本的作用;三陰交為脾經穴,是足三陰經的交會穴,臨床偏於治血,血虛可補,血瘀可通。諸穴相伍,共奏益氣養血,通經活絡之效,多用於氣虛血瘀的中經絡患者。

 

 老十針方:

方穴組成:上脘、中脘、下脘、氣海、天樞、內關、足三里。

方義:本方為北京名醫金針王樂亭之方,其目的在於健脾胃、促運化,臨床多用於由於長期臥床而引起的食慾不振,肢體功能恢復不全的患者。

 

▶督脈十三針方:

方穴組成:百會、風府、大椎、陶道、身柱、神道、至陽、筋縮、脊中、懸樞、命門、腰陽關、長強。

方義:本方亦為金針王樂亭所創,多用於病程已長,功能仍未完全恢復的中風患者,其創方用意在於強腰壯脊,補腎壯陽,以促進中風癱瘓患者的早日康復。

 

▶解語方:

方穴組成:①廉泉、天容、內關、通里、照海;②風府、啞門、風池、翳風。上述兩組穴可交替使用。③見強通法

方義:上述兩組穴中的廉泉、天容、風府、啞門、風池、翳風均位於頸項部,是舌根部的鄰近穴,具有解語通絡之功;內關為心包之絡穴,有寬胸利膈,開竅解語之效;通里為心經絡穴,照海為腎經穴,心腎二經循行均與舌相關,為舌強不語之常用穴。

 

▶理氣化痰方:

方穴組成:天突、中脘、豐隆、內關、公孫。

方義:中脘為胃之募穴,脾胃相表裡,脾胃功能失運,則易聚濕生痰,中脘可健脾而化痰;痰濕之邪阻遏胸中則胸悶,內關具有化痰理氣,寬胸利膈之功;豐隆為歷代醫家所喜用的化痰通便驗穴;公孫為脾之絡穴,有健脾合胃,理氣化痰之效。臨床多用於風痰阻絡型之中風。

 

▶通便方:

方穴組成:實證:陽陵泉、足三里、豐隆;虛證:天樞、支溝、照海。

方義:陽陵泉為膽經合穴,足三里為胃經合穴,合治內腑,由於內腑郁熱,兼之活動不能,因此形成便結,故以其合治之可獲良效;豐隆為古今醫家常用通便邪熱之經驗效穴。故三穴合而用之,可治療較頑固之大便秘結。《玉龍賦》照海、支溝,通大便之秘。

 

強通法

 

▶解語方:

金津、玉液;聚泉。

十宣、曲澤、委中;

 

▶十二透針方:

方穴組成:肩髃透臂臑,曲池透少海,外關透內關,合谷透勞宮,環跳透風市,曲泉透陽關,陽陵泉透陰陵泉,足三里透承山,絕谷透三陰交,丘墟透照海,崑崙透太溪,太衝透湧泉。

方義:本組處方,均行長針透刺,強刺,用於治療正氣未虛,但是功能也沒有恢復的中風患者。

 

溫通法

火針法:肢體關節的陽側面,關節攣縮者:八風、八邪

溫針法、火罐法

 

腹針法

適用於年老體弱、畏針及常規針灸效果不佳者

主穴:中脘、下脘、氣海、關元。

配穴:滑肉門、上風濕點、外陵、下風濕點(均患側),商曲(健側)。

--------------------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