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刺、筋針、透刺 於針灸臨床的角色 2019年10月19日

    20121111日,與當時長庚紀念院中醫針灸科的同仁,到北京中醫藥大學,參加『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建院30週年慶典 暨第三屆國際針灸推拿學術研討會』,再次遇到張縉教授與方曉麗教授。


當時曾經帶領長庚紀念醫院針灸科同仁,到研討會招待所拜訪張縉教授,會談後陪張縉教授回會場,走在路上,遇到旅居義大利20餘載的何樹槐教授,張縉教授向他打招呼,並介紹來自台灣的我們。何樹槐教授,主講了『治療腰痛十法』,意外的,其中有幾個配穴治法用了龍虎交戰,同時提到龍虎交戰之後,針不動,提針。在場的人應該沒人注意到這點,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除了明朝楊繼洲,以及除了我之外,還有人將提氣法接在龍虎交戰之後使用。

 

隔年201311月,何樹槐教授出版了一本『筋骨疼痛的針灸治療』,其中總結出針灸治療筋骨疼痛八大法則和十種治療方法。這十大止痛法,包括了:循經取穴法、五輸穴法、交叉取穴法、同經相應取穴法、夾脊穴法,阿是穴法、阻力刺法、運動止痛法、淺刺法、龍虎交戰法。

何教授在『前言』中提到,臨床治療中,
*病變部位較淺表者:毛刺法、半刺法、直針刺法
*病變部位在肌肉者:分刺法、合谷刺法
*病變因瘀血者:絡刺法、豹紋刺法
*病變部位在筋者:關刺法、恢刺法
*病變部位在骨者:輸刺法
*病變部位有結節或條索者:揚刺法、齊刺法、刺絡拔罐法
*除以上手法之外,在臨床多採用龍虎交戰手法,此手法有疏通經絡、調節陰陽、扶正祛邪的作用,對於疼痛的治療有很好的效果。
*對於久病不癒,以虛為主的慢性疼痛,多採用淺刺多穴法,往往獲得奇效。

眾多『刺法』部分,我在『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0519日』,曾經貼過一張簡圖,已大致約略簡述各個刺法,『龍虎交戰』手法部分,我曾經與張縉教授,在大陸針灸界最知名的『中國針灸』雜誌,共同發表專業論文『「龍虎交戰」與「子午補瀉」針法的操作和綜合應用』,供全世界參考引用,我在2015年將文章,寄給在義大利羅馬的何樹槐教授參考何教授的十大止痛法,在我的歷次講課,也大多已經有提過,比較少提的,是『淺刺多穴法』,以及近幾年何教授大量談論發展的『浮刺法』,這些應該可以歸類在『五體針法』與『經筋針法』裡邊 

何樹槐教授所提的浮刺法,搭配蒼龍擺尾法,是近幾年在臨床上廣泛應用的一種新的針刺治療法,靈感於浮針法、腕踝針法,源於《靈樞·官針》:「浮刺者,傍入而浮之,以治筋急而寒者也。」,由於這種方法簡便,使用安全,效果良好,有立竿見影之效,對筋骨疼痛症的效果尤其顯著,目前已得到廣泛應用。

除此之外,在河南高希言教授的微信群,曾經看到高教授貼出一則視頻,治療膝關節疼痛,只看見病人腿上扎了針,卻還走來走去,還直誇效果好,有人忍不住問說,怎麼扎了針還能走啊?高教授回答,這是新技術,能走,是筋針療法!南京筋針劉農虞教授,在大陸的世針聯課程,已經在各地廣開課程推廣中,以傳統針灸領域的經筋理論,來闡釋這個『筋針』刺法,何樹槐教授的浮刺法,與劉農虞教授的『筋針』,內容大同小異。

我在臨床自費門診中,比較有時間精力,依患者的療效反應,來調整不同的治療方式,這個浮刺筋針,對於肌肉、肌腱、神經、關節引起的疼痛症。如頸椎病、落枕、肩痛、網球肘、腕管綜合徵、腰痛、腰椎腰椎間盤突出征、皮神經卡壓徵、膝關節痛、扭傷等,確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也不像一些侵入性的針法讓病人畏懼。(何樹槐教授表示,浮刺療法對內科疾病、神經科疾病、婦科病、皮膚科病也有效果好的案例,值得進一步研究)。若再搭配傳統的針法、刺法、穴法,以及微針系統的頭針、耳針、眼針,就更能在臨床上有更多的應用發揮。

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黃建榮理事長的支持下,我聯繫了河南高希言教授、南京筋針劉農虞教授,明年2020年國醫節的特別講座,有他們兩位的精彩講座,有興趣的醫師請到以下網頁查詢相關資訊:


       
邵氏流派、李鼎、魏稼學術特色與臨床應用
       
高希言
日期時間
2020-03-14 14:0018:00
       
0($100/)

       
筋針療法臨床應用
       
劉農虞
日期時間
2020-03-15 13:0017:00
       
0($100/)

薛宏昇  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 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