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博士班客座教學記聞 2019年09月25日

 上星期就告訴大家『即將登場的美國舊金山客座教學課程! 2019916日』,20190919日晚上飛抵舊金山,隔天早上起連上四整天課,923日傍晚上完課,校長、副校長餐敘後,路老師就送我到機場,今天(925)早晨五點多回到桃園機場,趕回台北接續早上九點的門診,這次的鐵人行程,中間完全沒有力氣在臉書貼照片。

這次我經由路基雄老師,獲得五系中醫藥大學博士班邀請,針對中文博士班講課,因為我講的針灸課程內容,很難即時英文口譯,所以沒讓英文博士班學生參加,在四天上課過程,始終維持約五十多人上下的人數。

       

四天的課程進度很順利,完全依照表定大綱上課,第一天實作過程,我幫學生每個人示範何謂『重沉豆許曰按』的補法,讓每位學生體會被扎與扎人的感覺,並且一個一個糺正動作,這些反覆過程花了非常大精力。


第二天的實作難度更高,幫每個學生示範何謂『燒山火』這個江湖絕學,以往我所見過的大陸教授示範『燒山火』,每個都是在講學過程敲鑼打鼓,蓄勢待發,但等到實際操作時,頂多做個1-2人,或2-3人,就結束示範了,鑑於博士班的學生,都渴望能有實際體驗,於是我就索性一個接一個來者不拒,最後在一個多小時內,幫在場近乎於五十位博士生全都操作『燒山火』,只有幾位稍微不敏感,或得氣不好的學生感覺不到溫熱感,其餘大多數都能體會到這個難得的體驗,這種數量大概創下歷史紀錄了。只是在操作過程,不斷有不同學生想要發問問題,產生許多干擾,後來在與路老師會合的路上,學生又不停奪命連環問問題,問到後來我實在頭暈沒力氣講話,學生才不甘願的暫停發問。


第三天的課程,講課內容訊息量較多,示範時就只針對幾位同學,示範飛經走氣、通關交經、龍虎交戰,讓同學們見識藉由簡易的靈巧操作,讓古籍上的傳說實現在眼前,並且體會其臨床治療效果。


第四天的課程實作,是風池穴操作『過眼熱』,依舊是在一個多小時內,幫在場近乎於四、五十位博士生,全都操作風池『過眼熱』,這種操作數量,我很確定一定能創下歷史紀錄的。




在四天的講學過程,第一天晚上,時差讓我睡睡醒醒,後來總算一天比一天睡得更多更沉,但在923日清晨兩點多,接到大陸王富春教授的邀約,1011-13日要再跑吉林長春一趟,又是一來一往聯絡,弄到睡不好覺,等到923日晚上到舊金山機場,又看到瑞士的微信群,登出明年的初步教學計畫,出現我的名字,奇幻旅程一個接一個,我毫不保留的到處撒種,希望能帶給針灸界多一點的迴響與衝擊復興。

校長(右)、副校長(左) 頒贈 博士班客座教授證書


路基雄老師(後左三)一路陪伴,每天招待,這是路基雄老師安排與劉定明教授(前左一)、debble cheng(後右一)、唐悅(後右二)Alice Wang(後右三)餐敘。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