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極少有開業中醫師以針灸為主打項目,更鮮少有主打針灸的中醫師做健保,20188月開業以來,櫃台小姐最常接到的詢問電話,就是你們有沒有健保?當獲知答案後似乎都不太相信,還要一問再問、再三確認,其實,隨著業績增長,在這幾個月,我這個開業菜鳥,已經掙扎很久,就是一再思考,自費針灸約診什麼時候要開始實施??

現在的中醫健保給付制度,設有合理門診量的規範,中醫內科是隨著平均門診人數增加,而會有給付點數打折的幾個不同門檻,再怎麼低也就僅是打折給付。但是對於需要費心費勁的針灸,合理門診量在一個很低的門檻就先開始打九折,等到了第二個稍微多一點點的門檻,就直接斷頭!什麼意思?也就是說有給付,但給付是『零』點!

健保特約診所不得拒絕病患就診,因為健保有給付費用,可能是打九折或是『零』,這一種防弊制度,對於一個專門主打傳統針灸的中醫師,簡直就是懲罰性的斷頭處置。因為『零』+『零』+『零』,終究還是『零』,不會是1000

針灸治療費打九折是什麼概念?健保的針灸治療費只有兩百出頭的點數,所謂的點數不是一點一塊錢,通常號稱是一點約有0.9元上下,但是核刪東扣西扣,大概拿到就是0.8上下吧,也就是實際拿到打八折的給付,所以,超過一個門檻,再打九折以後,扎一次針,健保實際給的價錢,或許只有不到一碗老張牛肉麵的價錢,而對診所生存威脅最嚴重的,是再超過一個門檻之後,是一毛錢都沒給付的,偏偏這個門檻很低,所以,難怪全台灣,到處都是搶著做自費針灸減重的診所。

拐彎抹角地寫了這麼多,這篇網誌的重點要說什麼?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勢必要減少健保的門診,本來是預訂要在六月份開始的,但看起來恐怕要提早開始了,請密切注意診所的公告。減少健保門診之後,空出的原本門診時段,就可以改做特殊針法的自費門診或約診了,有需要的人可以密切關注,因為使用特殊針刺手法來治病,是需要費時費勁的,步調再放慢一點,或許會有不同的治療境界。

每天下班要走出診所,都會看到對面僅幾公尺距離的夏威夷餐廳,這家餐廳的年輕老闆年紀與我的大兒子同年,是1995年出生的,而這家餐廳是在20187月開立的,我與這位年輕老闆曾經聊過幾次,我們都是第一次開業,不過他很高興的說,啊!我比你還早開一個月!現在他的餐廳每天在用餐時間都大排長龍,賣一份餐比我扎一次針的給付還多,又沒有人給他設立每天合理用餐人數的限制,我很清楚,他的未來會比堅持做傳統針灸的中醫師還更光明!


陳鼎元: 謝謝老師直指弊端,學生能怎麼一起去改變這制度呢?

薛宏昇: 有可能改變嗎?一天總共只能賣45碗牛肉麵,午餐、晚餐各賣22.5碗,還只給你定價八~九折的錢,然後第31~45碗還要再打九折,這種牛肉麵店在台北能存活嗎?

薛宏昇 昨天(2019/05/16)擺出告示,六月起,兩診改為『自費特殊針法』門診,被問到爆,幾乎每個人都問『特殊針法』是什麼?有什麼差別?....現在仍思考解決『合理量』這個重點,網路掛號細節還沒擺平,還沒精神寫『特殊針法』是什麼....又驚聞邱P的事,唉..稍放慢腳步,邊規劃旅遊,relax...relax...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號四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1. 薛醫師看完你的留言我能懂你的感受!我支持你好醫生要有人支持!下次掛看看特殊針法自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