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 手把手教學 2018年08月30日

    昨天早上,承蒙大學時代學長,陳必誠教授推薦聯繫,陳教授讓他的兩位研究所國際學生,來自新加坡的黃惠萍,與巴西的李彥螢,在即將畢業回國之際,有機會能從台中來台北,交流針灸的針刺手法。

    他們真的是很認真的學生,來之前就已經先用Line傳了一張大綱表,希望能夠看到哪些術式的操作,我也在Line說了,真正的針刺手法思路與操作,不見得是大家對教科書的那些理解。
    幫新加坡的黃惠萍操作針刺補法,巴西的李彥螢,很疑惑的在旁邊問問題,不管怎麼解說,她都無法釋疑,我讓李彥螢直接幫黃惠萍操作針刺補法,邊修正她操作過程的動作細節,不久,李彥螢突然恍然大悟的說,喔……我知道了…….。嗯,這一直都是必經的過程,手把手教學!相信他們回到新加坡與巴西,還會記得這個學習過程的。
……………………….
    在這麼多年的教學經驗,針灸是屬於知識型與技術型結合的學門,往往明於書未必明於心,明於心未必明於手,手下會了,不見得能在臨床發揮療效,在每一個環節都存在許許多多的『檻』,要過這些『檻』,則因每個人的『悟性』、『努力』、『機遇』不同,『專注性』、『自覺學習』和『刻苦鑽研精神』的不同,在學習過程完全會有不同的結果,通常,大家剛開始學習時,很火熱,但堅持不了多久,就逐漸陸續失去耐性了。
    而且,在教學過程中,存在一個很奇特,且屢試不爽的現象;
1.
我在A身上扎針示範,把所有的操作細節,講得一清二楚,A與旁邊的B都表示聽懂了。
2.
當換成AB做同樣的操作,A卻做不出來,我費了一些勁,讓A稍微掌握住其中訣竅,A與被扎的B,都表示看懂了,也學會了。
3.
但是再換BA做相同的操作,卻仍然做不出來,仍然會犯一樣的錯誤。
    因此,一對一,手把手的教學,是較合適的學習途徑,還必須互換扎針與被扎的角色,甚至教學的角色,才能驗證出,是否真正的學到某一種操作。
    中醫典籍的文字,因為技術掌握程度,會影響到對典籍文字,理解程度的完全不同。也就是在『黃龍祥看針灸』書中,黃教授認為看針灸的門道,有幾點較深感悟:
第一:知識半徑與結構決定觀察所得,
第二:技術的失傳導致理解的迷失,
第三:理解才能相信。


薛宏昇於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14號六樓
電話:(02)2366-0111
預約網址:http://shs.tcm.tw 
粉絲專頁:   fb.me/shstcm 


HuiPing Ng 我和李同學非常感恩這次陳老師的安排以及薛醫師的教導,讓我們收益不淺。對於才疏學淺的我們,醫師很細心的講解與示範,讓我們恍然理解到了原來手法的重點在它的細微之處,一文一圖還不如當場的示範與感受。當下我的感覺如經典上所講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很多人被文字所侷限,理解的不夠透徹。對於我們受英文教育的,更難理解古人嘗試敘述的手法。通過醫師把學習手法的重點指出,並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們覺得,學習針灸真的需要用心,細心,恆心,不斷練習精進,不斷自己去體會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雖然時間有限而示範的不多,至少是讓我們可以受用,關鍵是要不斷練習,才能掌握手法,才不枉費良師所教導。這次也讓我感受到雖然有一些翻譯的資料,但中文字的理解不夠透徹,其中的奧理難以翻譯的恰當易懂。感恩薛醫師的提點,更激發我更想深入研究歌賦裡的意思,希望有一天也能想良師們一樣,深入淺出的把它翻譯,讓很多外國來學習的有緣人,對針灸有更深層的認識,而不是有樣學樣而已。感恩🙏😊

周芷佑 歌賦真的值得研究!!

薛宏昇中醫診所 『靈樞』描述『粗工』檔次,只注意到經絡的外在,只會注意扎哪些穴道、用哪種術式來扎針。

『靈樞』描述『上工』檔次,透過病穴點,兼顧針下穴內神氣出入的變化,能

『真正』做到『補』或『瀉』。而『補』或『瀉』、進而『取熱』或『取涼』,都是在『守氣』過程,才能體現。要能『守氣』,就要能掌握經氣細微變化,進一步調控與駕馭經氣,以達到『補瀉氣調』的『氣至』治療目的。

『靈樞』提到『上守機者,知守氣也』,但光是『守氣』,就還有好多好多細節要注意……。絕大多數學針灸的人,搞不懂『守氣』是什麼,直接跳過,當作沒這回事,連帶著曲解了『靈樞』中的針灸內涵,更影響了臨床療效。

附上:『靈樞』,第三篇『小針解』,解釋第一篇『九針十二原』,的原文:「粗守形者,守刺法也。上守神者,守人之血氣有餘不足,可補瀉也......粗守關者,守四肢而不知血氣正邪之往來也。上守機者,知守氣也」。

周芷佑 謝謝老師提醒重點!!


陳必誠 故,細知經脈中之氣為首關隘也.....

HuiPing Ng 謝謝老師/var/folders/0p/dxpcv00j6dvbtwlkf3ltwtjw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1f64f.png🙏

周芷佑 謝謝老師!

蘇貫中 思而不學則殆,理論配合經驗則能力俱增。

HuiPing Ng 謝謝老師/var/folders/0p/dxpcv00j6dvbtwlkf3ltwtjw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1f64f.png🙏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