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針法治療腦中風偏癱後遺症與五十肩 2019年05月21日

 太多人不斷提問,什麼是『特殊針法』,這篇網誌撇開『自費』這個話題,只就『特殊針法治療腦中風偏癱後遺症』來聊聊,在『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曾經提過,『特殊針法』可以包括了不同的針刺手法、刺法、配穴方法、針刺工具、針刺順序、針刺流程、微針系統….等等。

我接觸的甘肅方曉麗教授,她曾經跟隨鄭魁山教授學習二十幾年,我接觸的另一位黑龍江張縉教授,則是受了鄭毓琳(鄭魁山教授的父親)的啟蒙,大家在查詢大陸的中醫文獻,多是使用中國期刊網(CNKI),許多醫院未購買較早年代的那部分資料庫使用權,因此較不容易找到較早由鄭毓琳指導的文章,這篇文末附上一篇文章的節錄,它的原文刊在“鄭魁山高從光張仲徽針灸治療20例腦血管意外后遺偏癱的初步觀察上海中醫藥雜志1963(09):32-34.”,後來在“鄭毓琳臨證金針,鄭魁山口述,田大哲等整理,人民衛生出版社,2014/12/01”,是收錄在第135頁到140頁。

所節錄的短短內容中,除了處方配穴,還用到了『燒山火』、『透天涼』、『溫通針法』,而將『溫通針法』運用在天宗穴,後來稱為「穿胛熱」針法,這邊也另附上「穿胛熱」針法的說明。將『溫通針法』運用在大椎穴,後來稱為「通督熱」針法。所以,在臨床上,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頭針療法、耳針甚至眼針、舌針等微針療法之外,還可以靈活選用這些傳統留下來的『特殊針法』。

對中風後肢體偏癱、痿軟和風濕痹症等,病在上肢部,取風池、大椎、大杼、肩髃、曲池、外關、合谷、後溪等;病在下肢部,取腎俞、關元俞、環跳、風市、陽陵泉、足三里、懸鐘、足臨泣等,治療時按順序由上而下依次針刺,用『溫通針法』,使熱感傳導至肢體遠端,起到活血通脈、恢復肢體運動功能的作用,稱之為「通經接氣法」。

------
對風寒濕侵襲所致的上肢麻木疼痛和肩凝症等,取天宗穴為主施用溫通針法,使熱感傳導至肩部,起到散寒止痛的作用,稱為「穿胛熱」針法。
1.治療肩周炎  
治法:患者取俯伏位,在天宗穴處用指壓法找到敏感點,左手拇指為押手,右手持1.5寸毫針直上斜刺1寸左右,得氣後即行溫通針法,使針感沿肩胛傳至肩關節部,針尖頂住感應部位守氣1分鐘,然後退針至皮下,將針向下呈30°角刺入1.2寸左右,同樣得氣後施溫通針法,使患者感覺肩關節有抽動感,守氣1分鐘;再退針至皮下,如此反復操作3次。使患者肩關節部感到溫暖舒適,囑活動肩關節數次,再取側臥位,針肩前、肩髃、肩貞、條口穴,行溫通針法,留針20分鐘。
2.治療上肢麻木  
治法:取俯伏位,在天宗穴處找到敏感點,左手拇指為押手,右手持1.5寸毫針向腋窩方向斜刺,得氣後行溫通針法,使針感經肩關節沿上肢直達手掌,循經產生熱感,守氣1分鐘,留針20分鐘。同時配合針刺患側曲池、外關行溫通針法,點刺十宣。此法也可用於治療上肢疼痛、震顫、拘攣等,療效均好。
-----------------

-----------------
我們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整體與對症相結合,掌握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原則而施治。除對中臟腑之閉、脫急症人院患者採用綜合治療,不作總結和分析外,僅將有關後遺偏癱及其兼症的配穴手法分述如下:

一、拘急硬癱或屬實症:
雙側取穴,或先健側取穴(巨刺)。取肩髃、曲池、合谷、環跳、風市、陽陵泉、足三里、絕骨,用平補平瀉手法,以祛風活絡、疏筋利節為主。
1.    如手指拘急,加三間,用平補平瀉手法,留針20-30分鐘,以疏筋利關節;
2.    如肌肉和關節痛,加痛處附近穴位,留針或針上加灸10-15分鐘,以驅風散寒;
3.    足內翻或外翻,加照海、申脈;但內翻則瀉照海、補申脈,外翻則瀉申脈、補照海;
4.    如兼痰熱便秘,去足三里,加天樞、豐隆,用透天涼手法,留針10-20分鐘,以祛痰通便;
5.    如口眼歪斜,加風池、頰車,以驅風活絡;
6.    如身熱不語,加風府、風池,用透天涼手法,不留針,以驅風開竅;
7.    如舌強不語,加金津、玉液,用速刺法出血,以清熱開竅;
8.    如目閉鼻塞,加上迎香,用速刺法出血,取嚏開竅;
9.    脈弦硬,面赤,加內關、足三里,用透天涼手法,留針20-30分鐘,以清熱寧心、開胸降逆。

二、弛緩軟癱或屬虛症:
患側取穴或分段取穴或少取穴,
1.    如治療上肢,則先取大椎、大抒等背部穴位,用燒山火手法,不留針,以振奮陽氣後,再用同樣的手法針肩髃、曲池、合谷;
2.    治療下肢,則先取腎俞、關元俞等腰部穴位,用燒山火手法,不留針,以補腎培元後,再用同樣手法針環跳、風市、陽陵泉、足三里、絕骨,以扶正活絡,防止虛脫為主。
3.    如肩關節下垂,臂不能上舉,加天宗,肩髎、臑會,用同樣手法;
4.    如手足麻木,加後谿、申脈或氣海,針後加灸10-20分鐘,以培本振陽;
5.    如肌肉萎縮,在萎縮部位加灸10-20分鐘,以溫經活絡;
6.    如兼二便失禁,加腰俞、會陽,針後灸10-20分鐘,以溫固下元;
7.    心悸脈弱,加內關,留針5-10分鐘,以強心安神。

三、結果:
1.       20例偏癱患者中,近愈者5例,顯效者10例,進步者4例,無效者例。以腦血管痊孿和腦血栓形成較多,療效亦以腦血管痊孿為最佳(1)
2.       病位、病情與療效的關係(2)。一般是軟癱多於硬癱,且硬癱比軟癱的療效較差。
3.       至於治療次數與療效的關係,大致獲得近愈的療效者,其治療次數皆在21次以上,一般在治療3-5次即見效果,個別超過10次以上,故見效次數大致在10次以內(3)
4.       若治療10-20次仍無變化者,則應配合其他方法治療為宜。

5.       與療效的關係是:病程在一年以內的9例中,近愈者4例,一年以上的11例中,近愈者僅1例,提示病程較短、早期治療的效果較好,病程長、晚期治療,則肢體運動功能恢復慢,療效也較差(4)
-----------------

 
『鄭毓琳臨證金針』封面

 
20180819日,在蘭州與田大哲醫師合照。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