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三九貼的臨床試驗與基因體研究 2018年11月06日

三伏貼、三九貼的臨床試驗與基因體研究    20181106


每當適合貼“三伏貼”、“三九貼”的時間到時,走在路上到處都會看到各中醫診所貼出的宣傳海報,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病患,三伏貼”、“三九貼”現在已經是很普遍的中醫治療選項了。

當我還在基隆長庚醫院服務時,曾經為了協助總醫師張雅淳醫師,能夠順利發表晉升論文,選定三伏貼為主題,進行穴位敷貼藥劑研發與臨床試驗,評估療效的部分,還取得英國著名學者授權,使用正式專業問卷以評估療效,也有記者協助向民眾推廣,我們的臨床試驗結果,寫成學術論文,發表在2006年的“中醫藥雜誌”,在療程結束5個月後,於冬季好發季節時追蹤訪察,病人症狀有所改善者達62.8%。當時的初步觀察顯示:三伏天穴位貼敷治療過敏性鼻炎是一個安全、有效又方便的治療,其作用機制,值得進一步的研究。



至於SCI國際學術論文,就我所知,最早提到三伏貼的論文,可能就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的戴承杰主任,在2004年所發表的文章,我在攻讀博士班期間,是以針灸鼻過敏病患的Microarray微陣列基因體研究為博士論文,後來又申請了長庚研究基金,把三伏貼治療鼻過敏病患的臨床研究,同時搭配了Microarray微陣列基因體研究,來探討三伏貼治療鼻過敏病患的可能治療機轉,後來2016年發表在SCI期刊“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這應該是全世界第一篇,結合臨床試驗與Microarray微陣列基因體試驗,針對三伏貼治療鼻過敏病患可能治療機轉的第一篇論文。



底下是簡單的三伏貼、三九貼介紹,以供參考:

---------------------------
當冬至來臨陰氣的勝複達到了頂點,陽氣的消退也趨於盡頭。哮喘、過敏性鼻炎、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等難治“冬病”也因同樣的勝複達到了頂點,即使到了夏至體內陽氣也較正常人虛弱,此時“冬病”處於病理狀態的陽虛,要靠夏季自然界陽氣隆勝的影響與促動,虛陽才有欲動,趨於好轉之勢,這就需要壯陽。

三伏天天灸採用“隨而濟之”的補法,即在“夏至”以後,陽氣漸去之時,選取腎俞、命門、大椎、膏肓等補腎壯陽之要穴,隨而濟之,起到壯陽的作用。

三伏天天灸療法,特取每年初、中、末伏第一天進行治療,三伏天即農曆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起到立秋後的第二個庚日止,由於三伏天之時,陽光長,熱度高,是一年四季陽光最旺時節,自然界陽氣最旺盛,人體腠理開泄,而三伏天天灸,就是順時就勢攝取陽氣,進行中藥穴位帖敷治療,以扶正固本,防治“冬病”的目的。

從夏至開始,依照干、支紀日的排列,從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起為初伏(有10天),從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起為中伏(有的年為10天,有的年為20天),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也稱終伏(有10天),總稱為三伏。

當夏至與立秋之間,若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若出現5個庚日時,中伏則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時十天,有時是二十天,而“頭伏”和“末伏”都是10天。

大陸常見作法,以此法每年敷貼,連續敷貼3年為一療程。<暑夏中的頭伏、中伏、末伏的第1天里。每年共治療3天,3個伏天為一療程。>

什麼是「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而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是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是依照節氣養生保健的重要時間。在這個時期選用辛溫走竄、通經、平喘的藥物,於膀胱經及督脈腧穴進行敷貼,可疏通經絡、溫陽而驅散內伏之寒邪,以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夏季已做過三伏天穴位貼敷的患者,可依個人情況選擇「三九天」作穴位貼敷,來加強效果。

若時間無法配合者,亦可在冬至過後到國曆2月這段期間,每隔7-10天,連續三到四次貼敷。

三伏天敷貼具有方法簡便,安全可靠,藥物用量少,無毒副作用等優點,由於無痛苦,患者樂於接受,值得推廣應用。

1. Ya-Chung Chang, Horng Sheng Shiue, Hen-Hong Chang, Chin-Hsien Chang, Yang Y-L, Yen H-R: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appllying herbal paste onto acupoints for allergic rhinitis during dog days - a preliminary study. J Chin Med 2006, 17(1-2):15-24.

2.Shiue HS, Lee YS, Tsai CN, Hsueh YM, Sheu JR, Chang HH: DNA microarray analysis of the effect on inflammation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acupuncture for allergic rhinitis.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2008, 14(6):689-698.

3.Shiue HS, Lee YS, Tsai CN, Hsueh YM, Sheu JR, Chang HH: Gene expression profile of patients with phadiatop-positive and -negative allergic rhinitis treated with acupunctur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2010, 16(1):59-68.

4.Shiue HS, Lee YS, Tsai CN, Chang HH: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with acupoint herbal plaster: an oligonucleotide chip analysis. 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6, 16(1):436.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