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要穴」、「八脈八法」針法臨床應用 2019年09月01日

這幾次的連續課程,與『針灸大成』相關內容,全都是我個人的獨家闡釋心得,十幾年來邊在臨床驗證,邊在以前長庚的教學門診,一講再講,原本打算在九月份,舊金山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當上課材料,順便擴充內容,寫成一本書,再對外公開。

因為黃建榮理事長,透過蔡新富總幹事,一再邀約,邀到我不好意思拒絕,才提早在這一次,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的課程曝光,已經超過到美國講課四天內容的一半以上,與『針灸大成』相關內容,大部分都講了,只有最基本的單式手法,以及更高階的獨門心法,沒繼續鑽進去。但對來上課的醫師們而言,應該已經要很久時間,才能消化完畢,其它的內容,以後有機緣再說吧。

大部分醫師,『應該』是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專業』級的針灸課程上法,(大陸的用語,水分不太多,絕大多數內容是乾貨,沒有灌水、混時間的意思),最基本的單式手法,往往大家會不想聽,不屑於聽,總覺得要花錢上課,就是要聽最難、最關鍵的那部份,因此這次排課,我也就把最難最關鍵的部分,全都先講了,但是稍入門之後,您就會發現,最基本的,反而是最難的,少了最基本的針灸功法,即使最關鍵的會了,能夠記在『心上』,但仍然很難落實到『手下』,這時,你才能體會到,為什麼『江湖』上,往往把最簡單的入門功法,擺在要先拜師入門後,才學得到看似最『簡單』最『無聊』的基本功法。

在上課時,我已經用開放的態度,明講大家一定要到前面,實際扎針體會,才學得到訣竅,在旁邊錄影,很認真的『看』,是『完全』『聽』不到任何東西的(針灸手把手教學20180830),但是大多數的人,仍然『聽』不進去我的忠告,不願意或不好意思走出來。所以,我常常在講,針刺手法的可傳承性,趨近於零!針刺手法的失傳,有其歷史上的必然性!問題不是出在有沒有人願意教,問題是出在有沒有人『願意』學,當然,大家都會說,我很『想』學啊,我很『願意』學啊,要下苦功,才是我認為的『願意』學,在場上課的醫師們,有非常多位非常有發展潛力,相信台北市中醫公會的這個課程,應該是舉辦的很有意義的!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