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針、毫火針、焠刺 的臨床應用 2021年09月16日

曾經在20190524日,貼過網誌「火針!賀普仁 - 王麟鵬教授 ( 世界針聯/世針教育招生網頁,出現我拍的照片)  20190524日」。

 

火針、毫火針在臨床上的使用,是屬於中醫黃帝內經古代刺法中的「焠刺」應用,並還可以依臨床病情需求,再結合「經刺」、「絡刺」、「分刺」、「毛刺」、「齊刺」、「揚刺」、「贊刺」等古代刺法的綜合運用。

 

以往在大陸應用最廣泛的火針針具有兩種,一種是賀普仁教授特製的鎢錳合金火針,另一種是師懷堂教授以金屬鎢製火針。在上文中我寫過,王麟鵬教授是賀普仁傳承工作室主任,在2015年台北市國醫節,王麟鵬教授曾經來台講授火針課程。而師懷堂教授,則曾經與劉高峰師弟(同我一樣,也是張縉教授八位主要傳承人之一)的博士班導師,專精九針的冀來喜教授,都是同一單位的。

 

2015年王麟鵬教授來台授課完畢後,將兩隻賀普仁教授特製鎢錳合金火針送給我,當時要在這邊做火針的臨床運用,最大的問題,就是這個針具的問題,因為當時我還在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服務,在教學醫院中,因應嚴格的醫院評鑑要求,所有的醫療使用器械,最基本條件,必須是通過衛生福利部檢驗,要有合格檢驗字號才能使用。而且,以往的火針,往往是重複再次使用,即使經過火燒滅菌,現今環境,一般民眾仍會有很大疑慮的,所以這項火針粹刺技術,不太方便在這邊的環境使用。

 

還好近年來,已有廠商引進比以往火針更細的毫火針,並申請衛福部核准字號,而且是消毒滅菌過,一次性使用的毫火針,因此在臨床使用上,就方便多了。





在模擬肌肉的針具上操作示範

2015年王麟鵬教授來台授課,送給我,賀普仁教授特製鎢錳合金火針


通過檢驗的一次性使用毫火針

 

底下,節錄兩小節,課本上的內容,以供參考:

------------

毫火針是利用熱能進行針刺,兼具針刺與灸療兩種療法於一身的針刺方法。可以借針刺之法通調經脈,借灸以溫陽散寒,納火之力行氣活血,同時針孔開放宣洩祛邪,兼具補與瀉兩種功能。毫火針具有適應病證廣泛、治療效果顯著、見效快等優勢。毫火針療法可以單獨使用,還可配合其他治療方法,如毫針、拔罐、刺血、藥物等。在臨床的內科、骨傷科、外科、婦科、皮膚科、五官科等病證,都可以進行毫火針療法。

 

焠刺 九刺之一。

《靈樞·官針》:「焠刺者,刺燔針則取痹也。」「焠」乃「用火燒灼」之意,燔是「燒」之意,「燔針」即火針,是指用火針灼刺治療痹證的方法。

《靈樞·經筋》:「焠刺者,刺寒急也。」指出此法適用於因寒所致的筋病。

《靈樞·經筋》又說:「治在燔針劫刺,以知為數,以痛為輸。」即隨其痛處取穴。

「劫刺」之「劫」是「奪」的意思,指用很快的手法刺之即出,針刺的次數以見效為止。

這是火針療法最早的記載。毫火針燒針而刺,針達病所,本身就屬於「焠刺」的一種。臨床上我們因病之不同選用單針或多針同刺施治,是焠刺法的新應用。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