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刺」、「浮針」、「筋針」的臨床應用

    20200913日參加了「台灣浮針醫學會」的工作坊、成立大會。

    在當天的工作坊中,非常感謝鄭鴻強主任,慷慨獻身,讓我、曾國烈院長實地操作,黃敬軒主任、周立偉部長/理事長協助指導我們。

 

    黃澤宏召集人、周彥瑢主任,張晉賢部主任、高宗桂教授、孫茂峰院長都「好久」不見,齊聚在這次「台灣浮針醫學會」的工作坊、成立大會。

 

    與以往最大不同之處,就是通過衛福部字號的「浮針」針具,也能開始在門診使用了!

 


左:孫茂峰院長,中:周立偉部長/理事長,右:薛宏昇

左1:高宗桂教授、左3:張晉賢部主任

左操作:薛宏昇,右操作:曾國烈院長,指導:黃敬軒主任,趴著被扎:鄭鴻強主任

左1:周彥瑢主任,左2:黃澤宏召集人,中:薛宏昇,右2:鄭鴻強主任,右1:曾國烈院長

左:黃澤宏召集人,右周彥瑢主任


周立偉部長送的浮針桌曆。以及當天戰利品:浮針一箱、進針器

浮針 裝入 進針器

    

    我曾經寫過網誌,介紹過「浮刺、筋針、透刺 於針灸臨床的角色 20191019日」

 

    在現今世界針灸界,以「浮刺」觀念來做臨床針刺的,少說就有三個不同的主力,在做臨床推廣,分別是「浮針」符仲華、「筋針」劉農虞、「浮刺」歐洲大陸人發起的「世界浮刺針灸學會」。

 

    2018211日,「世界浮刺針灸學會」在荷蘭成立,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學院原院長、意大利針灸專家何樹槐教授,榮任世界浮刺針灸學會榮譽主席。南京中醫藥大學王啓才教授獲聘榮任榮譽主席。

 

    前述網誌文章,我提過何樹槐教授、劉農虞教授,原本也已經安排聯絡了劉農虞教授,20203月要來參加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舉辦的國醫節研討會,並開設小班授課「筋針療法」,可惜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沒能來台。

 

    符仲華教授、劉農虞教授,依據網路上的資料,都出身於南京中醫藥大學,王啓才教授似乎是他們的老師輩的教授。很可惜,在網路上可以輕易找到文章,顯示不同主力集團間,似乎為了「浮針」、「套針」的專利問題,傳統與現代、誰先誰後的問題,產生很大的公開爭執。這部分就不是我能置喙的。

 

    「浮刺」、「浮針」、「筋針」,我覺得主要的觀念都差不多,我在針灸臨床,對於痛症,視情況使用很多種方法,在「浮刺」部分,「浮針」的兩個重點:掃散、再灌注。掃散與傳統針刺手法「青龍擺尾」的觀念雷同,「再灌注」與「運動針刺療法」的精神雷同。這次我參加「浮針」的實作工作坊,對於不同主力所推廣的臨床做法,因為有了比較,匯同考異之後,讓我又有了更多的啟發,周立偉部長/理事長,合法引進「浮針」這個針具,讓我們在臨床又多了一個很好的選用治療方法。

 

    至於「浮刺」、「浮針」、「筋針」的臨床適應證,理論上是雷同的,請參閱網誌:「浮刺、筋針、透刺 於針灸臨床的角色 20191019日」。

 

薛宏昇  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 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