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友邦總理,針灸治療下背痛/坐骨神經痛

     最近接連幾位患者,詢問我是不是在基隆服務過,讓我想起2000~2006年間,在基隆長庚醫院服務時的往事,其中一件,還被留在院史紀錄。

    那就是20031126日,在外交部的安排下,友邦聖克里斯多福的總理,在基隆長庚醫院,接受中醫針灸治療下背痛/坐骨神經痛。

當時,程文俊院長、林口總院張恒鴻副院長、孫茂峰部主任,都一起接待總理道格拉斯閣下。


我曾經寫了一篇短文,登在「長庚中醫簡訊」,是PDF文件,一般人用Google不容易找到:

 

坐骨神經痛的針灸治療,薛宏昇,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簡訊第十四期,2006.10.01, p2~p3.

網址: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6/c5c000/中醫簡訊第十四期.pdf

 

    這邊,再貼幾張,沒登在「長庚中醫簡訊」的照片。


照片說明:友邦聖克里斯多福總理道格拉斯閣下()與程文俊院長(右二)、張恒鴻副院長(左二)、孫茂峰部主任(左一)、薛宏昇科主任(右一)合影留念



照片說明:友邦聖克里斯多福總理道格拉斯閣下(右6)與程文俊院長(右4)、張恒鴻副院長(左3)、孫茂峰部主任(左2)、薛宏昇科主任(右3)合影留念。劉蘇真醫院公關(右1)、戴興業高專(右2)、外交部李佳怡科員(左6)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簡訊第十四期,2006.10.01, p2~p3.」的文字內容,如下:

----------------

坐骨神經痛的針灸治療

長庚中醫醫院 中醫針灸科 薛宏昇主任

    在中醫針灸科門診常會看見病患因坐骨神經痛多年未癒而來就診,坐骨神經是分佈在人體下肢最粗大的神經,由腰椎第4神經根到薦椎第3神經根組成。對於長期坐或站而姿勢不良者、體重過胖者、腰部肌力太弱或從事粗重工作者,常會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病症。通常是沿著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佈區產生的一種疼痛綜合症,出現從後背部沿著臀部,再順著大腿的後側到小腿的側面或腿肚,順著神經的走向痛下來的現象。

    臨床上常根據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坐骨神經痛,主要是坐骨神經的間質炎,原因可能為流行性感冒,牙齒、鼻竇、扁桃體等病灶感染,經血流侵及神經而致坐骨神經間質炎,多和肌炎和纖維組織炎同時發生。繼發性坐骨神經痛,臨床上較常見,主要在坐骨神經通路上,其神經遭受鄰近組織病變刺激、壓迫或因全身性疾病引起。常見的病因有腰椎間盤突出、腰骶部先天畸形、腰椎結核、脊柱炎、坐骨神經盆腔出口狹窄、盆腔疾患等。

   中醫的觀點,坐骨神經痛屬於“痹症”範圍,其病因病機總是因感受風寒濕熱之邪或跌撲閃挫,以致經絡受損、氣血阻滯、不通則痛。因此,活血化瘀、疏通經絡為其主要治療原則。在中醫學的整體治療觀念下,除了以中醫藥治療,配合針灸治療可以取得良好的療效。針灸醫學是中華民族累積數千年臨床經驗而形成的系統理論,由於應用方便且臨床療效卓著,目前針灸已在一百四十多個國家被廣泛使用,接受針灸治療與學習針灸技術成為國際間一股潮流。國際上已有相當多關於針灸的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0年出版的《世界衛生針灸專刊》,向世界各國推薦43種針灸適應症,其中就包括了坐骨神經痛。

    目前以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文獻報導頗多,方法各異,大多具有療效肯定、無副作用的優點,一般而言,針灸治療本病常規取穴有:秩邊、環跳、委中、崑崙、陽陵泉、懸鐘、足三里、承山、腎俞、大腸俞等。臨床中醫師又會因其個人獨特經驗,再配合不同病患的個別體質,搭配不同的治療穴位或電療、拔罐等適當的治療方式。

    長庚醫院基隆分院曾在外交部的安排下,招待來自友邦聖克里斯多福的總理,安排其接受中醫針灸治療。聖克里斯多福,位於東加勒比海群島的南端,總理道格拉斯閣下,乃因長期下背不適,久聞中國針灸的奧妙,訪華期間希望接受針灸治療。在程文俊院長與張恒鴻副院長的陪同下,先經由孫茂峰部主任為總理道格拉斯閣下作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歸納總理有疑似腰椎薦椎之間的椎間盤病變,導致壓迫神經造成的下肢麻木感,尤其以左下肢較為嚴重,然後偕同敝人共同為總理進行針灸治療。

    針灸取穴包括雙側秩邊、環跳、腎俞、大腸俞、委中等穴,採用電針疏密波,留針電針二十分鐘之後,拔罐五分鐘,疏經活絡,再加上穴位按壓,加強療效。總理在整個針灸治療過程後,特別在該國媒體前,表示症狀緩解許多,感覺舒暢,還表示接受針灸治療確實有其方便有效之處。

    總理先生平易近人,本身為西印度群島大學醫學士,曾經擔任聖國醫師公會會長,致力於該國醫療教育不遺餘力,對於中醫針灸顯示高度的興趣,在總理接受針灸治療過程,該國新聞局節目製作人全程隨行攝影紀錄,把治療過程點滴,及中醫針灸的基本理論,製作成一個攝影專題,返國後為該國民眾做實況介紹,解釋中醫針灸的基本原理與治療實例。

    針灸在治療應用上十分廣泛,主要本著經絡理論,通過刺灸腧穴,以疏通經氣,恢復調節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從而達到治病的目的。中醫針灸除了可以為病患解除病痛,照顧國民健康之外,還可以達到國際學術醫療交流,完成國民外交的任務,是我們所始料未及的。

註:透過外交部李佳怡科員,總理道格拉斯閣下同意本院報導其針灸治療經過。

----------------

 

薛宏昇  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 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