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精導氣」針法 臨床應用 2019年10月7日

 《針灸大成》臨床應用 / 臨床系列研習課程,是從20197月到10月,第一個星期天的下午上課,總算在2019106日,進行最後一次的「同精導氣」針法 臨床應用,據說這一天全省各地的中醫界,有許多精彩的課程或公會活動,上課人數相對的少了一點點,但對於針灸臨床帶教課程而言,人數仍舊是非常的多。

7第一天開始上課,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的助理秘書,就協助成立了『針灸大成』Line群,許多位醫師在Line群中提出問題討論,也有許多醫師有很好的反饋。別人寫出的文字我不好引用,但在最後一次的課程結束之後,我還是有一些小小想法。

大家聽完一樣的課,其中回家後,拼命練針的人,有了心得體悟之後,就能掌握針刺手法,在練針過程,心裡逐步明白奧妙在哪裡,點滴體會老師在教導基本功時,許多朗朗上口的口訣,一點一滴的在練扎針過程中浮現出來,就會深深感念老師無私教導的難能可貴。

但總有另一大群人,總猜想還有什麼是老師沒講的,拿攝影機錄製老師所有的手部動作,企圖找到什麼神秘的蛛絲馬跡,但是如果沒有自己動手苦練,或是不願意將時間,花在這看似平淡無奇的基本功,最後,掌握不了基本功,當然也就掌握不了針刺手法,不少人會私下埋怨老師什麼都沒教,而且,企圖心越強的,埋怨的會越厲害,而一般人沒練基本功,掌握不了針刺手法,自然慢慢地就淡出這個針刺手法領域。

很高興這次的課程,有比我預估還多的人參加,而且還堅持了四個月,非常不容易。依據上課的內容,以及實際示範的操作,大家也看到了實情,我忍不住要說一個事實,多年來始終認為,與我接觸到的多個大陸名門大派相比較,網路上流傳台灣四大派中的兩個派,其實根本沒傳進台灣,或是代表傳承者不夠精進,不到網路流傳的那樣厲害,但也別怪以前學校的老師不會這些古書上的東西,因為這在現今大陸針灸界也沒幾個人會。

再次謝謝台北市中醫師公會黃建榮理事長,讓我有機會,把這些古書上的東西,以及從多位大陸教授挖來的珍寶,實際帶到大家的眼前,將來若有機緣,有興趣的同好,我們可以成立一個交流社團,真正的做一點針灸交流傳承,真正的著重針灸臨床應用,而不是僅僅廣發某某證書而已,就好像許多人考到駕駛執照多年,但從來不敢開車上路,拿到這樣的某某某證書,有意義嗎?






薛宏昇  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76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 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