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針灸治療 2018年11月25日

 一位男性55歲男性病患,因為失眠好幾年,在西醫就診服用三種不同的藥物,仍需要躺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才能入眠,八月初開始來接受針灸治療,剛開始曾經規律的一星期來針灸兩次,後來狀況比較好之後,他不但開始調整西藥藥物的使用量,來針灸的頻率與次數也逐漸減少,上星期偶爾出現在門診時,他告訴我三種西藥都已經不需要了,差不多躺約10-20分鐘能入眠,他想要改扎其他問題了。

失眠是中醫門診常見的病種,不管是針灸或中藥,大多數中醫師應該都有很多套治療模式,我除了採用一般教科書,都會提到的常用穴位之外,也參考重用了高希言教授的治療觀念。

--------------
高希言教授在繼承傳統理論基礎上,提出調衛健腦治失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獨特的技術,作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臨床診療技術推廣項目在全國推廣。其經驗可概括為:調節衛氣,平衡陰陽;通督益髓,健腦調神;體悟針感,辨氣施針。
    ---------
高希言教授在不斷總結古今醫家臨床經驗的基礎上,根據奇經八脈理論與睡眠的關係提出調衛健腦針刺法,選取百會、四神聰及申脈、照海等穴進行針刺,調整衛氣的運行,健腦安神,改善大腦功能的失調狀態,達到益腦安眠的作用
--------------

至於『體悟針感,辨氣施針』部分,我個人有更深的體會,在更深入的文章講解出現前,請先參考『針灸,哪種『針感』,效果才好?』、『針刺手法、基本功與臨床療效』。

以前還在長庚醫院服務時,曾經在2011年邀請河南中醫學院針灸學科帶頭人高希言教授來台灣講學,他的專長主打項目就是把失眠列在第一位,因為當時時空環境,沒能成功申請來台,後來2015年再度邀請他來台北市國醫節開針灸課程,當時都已經搭飛機在桃園機場落地了,卻陰錯陽差的因為入台證沒辦妥而無法入境,在桃園機場過境旅館住了一晚隔天又飛回去。

      高希言教授師承邵經明教授(大陸針灸十大流派的河南灸流派創始人),博士導師李鼎教授,又與魏稼教授合著許多教科書。高希言教授也是張縉教授的學生,2014615日我到哈爾濱參加世界針聯的中醫針灸傳承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當天中午餐宴時,有人介紹,坐在我隔壁的是河南中醫學院針灸學科帶頭人,我當場驚呼,莫非您就是高希言教授?!結果還真的是巧遇,後來20151106日在成都中醫藥大學的『十三五』教科書編委會,2017125日衢州的世界針聯傳承工作委員會(針聖故里衢州~楊繼洲針灸手法論壇),又相遇了幾次。


20140615日,哈爾濱。與高希言教授合照。

20151106日,成都中醫藥大學,與高希言教授合照。

主任委員和副主任委員合影。左二:高希言教授,左一:Me2017125日衢州。

任珊孫偉霞高希言教授針刺治療失眠經驗探討河南中醫學院學報. 2008(03):49-50.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