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 2018年10月05日

 教學醫院出身的針灸科醫師,運用針灸來治療腦中風後遺症,是常見的治療病種之一。在長庚醫院中醫部成立之初,1995年曾經聘請過天津中醫藥大學的石學敏教授來台灣講學,石學敏教授就是以『醒腦開竅法』治療腦中風後遺症聞名,後來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們曾經在2000年到天津參加他主辦的研討會,見識到『醒腦開竅法』在腦中風後遺症的廣大影響。

香港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劉海若,2002510日在英國旅遊時遇上火車出軌意外而重傷昏迷。在英國接受搶救期間,英國醫生一度懷疑她可能已經發生腦死亡,後來劉被轉往北京宣武醫院,結合中西醫治療;在昏迷兩個多月後甦醒,被全球醫界視為「奇蹟」。針灸部分,是由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的周德安教授會診負責的。

長庚醫院在20063月,開辦台灣首例由衛生署核准之中醫病床50床,成立之前,長庚醫院當時的針灸科孫茂峰主任,聘請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周德安教授,200511月到長庚醫院講學指導兩個月。北京中醫醫院的針灸科,曾經出過多位著名的針灸大師,金針王樂亭、三通法的賀普仁,都是在這家醫院,賀普仁教授也是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針灸代表性傳承人之一,(我的老師張縉教授,也列名其一),而我的好友王麟鵬教授,他是現在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任,同時也是賀普仁傳承工作室主任。台灣這邊的沈淵瑤教授,曾經到北京中醫醫院學習針灸,當年就是由王麟鵬教授帶領學習的。

回到以針灸治療腦中風後遺症這個主題,有非常多的針灸治療選項,依據針刺的配穴方法、針刺手法、刺法、針刺工具,以及近年發展的許多微針系統,如頭針、耳針、眼針、頰針、腹針、腕踝針,還有浮針、埋線、董氏奇穴等,可以衍生出許多的變化。至於這些項目,在現代的文獻研究眾多,不在本文閒聊範圍。

隨手舉例,曾經請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報告討論過的,石學敏教授“醒腦開竅”法,王樂亭教授「中風十三治」、「五臟俞加膈俞」、「督脈十三針」、「老十針」、「十二透穴法」,靳瑞教授“靳三針”,王居易教授“經絡調整法”,頭針配合運動療法,東貴榮教授“陰陽調衡透刺針法”、經筋刺法、“氣至病所”及“針至病所”,《靈樞·官針》刺法….。還有張縉教授的《針灸大成》,鄭魁山/方曉麗教授的鄭氏流派,管遵惠教授的管氏流派,在臨床上有數不完的治療選項。

我自己在臨床治療腦中風後遺症時,主要還是以『內經』、『難經』、『針灸大成』的傳統針刺觀念,並廣從各家流派博采眾長之後,“接氣通經”,“補虛瀉實”,使經氣“內外相通、上下相接”,來幫忙腦中風後遺症的病患改善症狀。所以,腦中風後遺症該選哪種針灸方式?就看病患遇到的臨床醫師,依他的臨床使用經驗與心得,根據每位病患的不同病情,靈活的適當運用了。

2015117日,王麟鵬教授(右一)邀請我到北京發表演講,「2015京城針灸名家學術研討會暨海峽兩岸學術聯誼會」,會後與賀林教授(左一)合照,賀林教授是賀普仁教授的大兒子。


2015116日參觀北京中醫醫院時,針灸科病房,海報上的王樂亭教授、賀普仁教授、周德安教授。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