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與視網膜色素變性(RP) 2018/09/03

    曾經在門診,聽一位病患說,他因為罹患“視網膜色素變性”,經人介紹,特地搭飛機到加拿大,尋求名醫,以中藥加針灸來治療,十天一療程,花費6000美金。我問他效果怎麼樣,她回答說,要是好了,我怎麼會來找你扎針...

我們以前請來的大陸教授,無論是UNESCO針灸傳承人張縉教授,或是鄭式流派負責人方曉麗教授,都是以針刺手法過眼熱/溫通針法來主治五官病,但是臨床經驗歸臨床經驗,要與西醫眼科溝通,就是要拿出科學驗證來較勁,在大陸的中文期刊中,或許學者們認為不像SCI文章那麼有分量,不過,我覺得臨床仍然有其參考價值。

張延菊方曉麗溫通針法治療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的臨床觀察中國中醫眼科雜志. 2015(04).

該文觀察溫通針法治療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的臨床療效。
針對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予風池穴溫通針法配合遠端配穴及頭皮針治療,隔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共治療3個療程。治療前后行視力、視野檢查,評價療效。結果治療3個療程后患者視力較治療前普遍提高。同期視野平均光敏感度(MS)及平均缺損(MD)均較治療前明顯改善。
結論認為溫通針法治療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可提高視力,擴大視野,對延緩或控制病情發展有一定療效。

若以評讀SCI文章的嚴格標準,該篇文章或許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再改進。但是該病為致盲率較高的難治性眼病,至今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

門診遇到視網膜色素變性病患,我就是運用方曉麗教授的方法,為病患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註: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RP),屬於中醫「高風雀目」範疇,是一種慢性進行性損害視網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細胞的眼部遺傳病,常發生於兒童或青少年期,主要特徵為進行性夜盲、視野逐漸缺損、眼底色素沈著、視盤蠟黃色萎縮及視網膜電圖(ERG)異常或無波。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14號六樓
電話:(02)2366-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