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阿茲海默症 針灸治療 2018年09月22日

昨天,2018921日,是『921國際失智症日』,大部分人大概只會聽過921大地震,而不會聽說過什麼叫『921國際失智症日』。但是,失智症患者,可能不少人遇見過,甚至在親朋好友間經歷過,在針灸科門診,失智症比較少被強調,那針灸有沒有用呢?

以前我遇過不少,現今最近的這一位,是美國舊金山『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Five Branches UniversityGeorge路基雄老師,輾轉介紹來的,原本在台北長庚醫院扎了一陣子,今年八月我離開長庚醫院後,他的太太覺得,後面接手的醫師針灸後,她先生的記憶力/反應等,沒有我扎的時候好,女兒從舊金山回台灣度假,就又帶來我的診所找我扎針,當時連我自己也不禁好奇的問,失智、阿茲海默症的先生,就只有幾次是別人扎的,會有什麼不一樣嗎?他太太認為我先前扎了以後,記憶力部分改善明顯,後面的醫師接手後又衰退了,於是又特地找到我這邊來。

到底用針灸治療失智症、阿茲海默症、血管性癡呆..等,有沒有文獻證實它的療效或機轉呢?有的,無論是SCI文獻或大陸的中文期刊、中醫藥或中西醫配合治療失智症,文獻都有的,連我深受張縉教授影響,常常喜歡引用的『針灸大成』,隨手都可查到不少用穴指引,這幾個部分,以及失智症相關資訊,就放到文後,有興趣/耐性的人再往下看。

也就在昨天『921國際失智症日』,每年拿她的繪畫作品年曆來給我的X老師,聊到她的姊姊,後來罹患老年癡呆症,現在住在陽明山上的安養院,誰也不認得,還把她認成是她兒子的妹妹。20123月,她的姊姊因為坐骨神經痛來找我,閒暇時常寫毛筆字,曾經送過我一幅聖經上的話語,往事仍歷歷在目,實在無法與“誰也不認得”做聯想。希望大家都能過得無憂無慮,但是千萬不要有失智症!


《針灸大成》
--------------
1.【標幽賦】:“用大鐘治心內之呆痴”、 
2.【玉龍賦】:“神門治呆痴笑咷”, 
3.【通玄指要賦】:“神門去心性之呆痴” 
4.【玉龍歌】:“痴呆之症不堪親,不識尊卑枉罵人,神門獨治痴呆病,轉手骨開得穴真。”
5.【十二經井穴】:手少陰井:少衝:…呆痴忘事…
6.【八脈圖並治症穴】:心性呆痴,悲泣不已:必先取內關為主,次取各穴應之,…..“通里後谿神門大鐘。”
7.【心邪癲狂門】:呆痴:神門少商湧泉心俞。
8.【治症總要(楊氏)】:〔第一百三十六〕失志痴呆:神門鬼眼百會鳩尾。
--------------


--------------
1.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Impact Factor 1.346)
Yu CC, Ma CY, Wang H, et al. Effects of Acupuncture on Alzheimer's Disease: Evidence from Neuroimaging Studies. 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Aug 28 2018.
2.郭小溪, 金紅姝, 霍麗, et al. 針灸治療老年性痴呆的Meta-分析 中國針灸. 2008, 28(02):140-144.
3.黎帥, 譚潔, 張泓, et al. 針灸治療血管性癡呆的選穴規律探討 中國針灸. 2017, 37(07), 785-790.
4.張淑芳, 呂光耀. 中醫藥治療血管性癡呆的研究進展 新疆中醫藥. 2017(05).116-119.
5.劉婷. 中西醫結合治療血管性癡呆的研究進展. 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志. 2018(5;23):187-189.
--------------


關於 921國際失智症日
--------------
『921國際失智症日~衛福部呼籲共創失智友善社區~維護自己及家人的記憶健康』 (https://www.mohw.gov.tw/cp-3558-37591-1.html )

『921國際失智症日:美國精神醫學會已把失智症更名為神經認知症』(https://heho.com.tw/archives/23103 )
--------------

關於 失智症:
--------------
引述 網頁資料:『認識失智症 - 台灣失智症協會』( http://www.tada2002.org.tw/About/IsntDementia),

失智症,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患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合型)。

『退化性失智症』中,以下列最常見: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血管性失智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

還有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中毒….等。
--------------

薛宏昇薛宏昇中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76號4樓之二
電話:(02)2391-0111
預約掛號網址http://shs.tcm.tw/index06.php
粉絲專頁:  http://fb.me/shstcm
網誌:http://www.shstc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薛宏昇中醫診所與醫師簡介

健保針灸? 自費針灸? 2019年10月17日

薛宏昇中醫診所 新址 _ 地圖指引

針灸氣機調理~瀕臨失傳的『古典針灸補瀉』療法 2022年09月09日更新

關於『自費特殊針法』門診 2019年05月19日

2019/4/20 (六) 年代聚焦2.0 高文音時間 第262集~ 中醫師薛宏昇

耳鳴 / 聽力減退 與 針灸治療 2018年12月28日

自費針灸約診~健保制度下的合理門診 2019年05月15日

眼病~ 眼針?談針灸檔次與療效 2018年11月04日